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1月2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11月出口按年上升7.8%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繼10月按年上升6.7%後,11月再升7.8%。2017年首11個月合計,整體出口貨值較2016年同期上升8.2%。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按年升幅,尤其是印度(+33.4%)、台灣(+23.4%)、荷蘭(+12.9%)、越南(+10.4%)及日本(+10.0%)。政府發言人表示,環球經濟向好會繼續為香港短期內的出口帶來支持。然而,外圍環境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不同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
日本:失業率創24年來低位
由於日本經濟增長強勁令勞工進一步短缺,當地11月失業率下跌至2.7%,是1993年以來最低水平。受惠於當局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及財政刺激措施,日本經濟連續第七季錄得增長,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最長的增長期。另外,初步數據顯示日本11月商品貿易順差為1,134億日圓,是連續第六個月錄得順差。11月商品出口按年上升16.2%,而進口則升17.2%。錄得雙位數增長的部分原因是日本前一年同期的貿易表現疲弱(出口及進口分別下跌0.4%及8.7%)。
孟加拉:經常帳赤字擴大
孟加拉中央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7月至10月的經常帳赤字由2016年同期的4,400萬美元擴大至33億美元。於2017年7月至10月期間,商品進口按年上升28.7%,出口則升7.6%。進口急升主要是由於糧食進口增加所致。孟加拉於2017年4月及8月接連遭受洪水侵襲,導致國內大量農作物被毀。政府於是增加大米及小麥等糧食進口,以防糧食短缺及國內糧食價格失控。另外,用於基建項目的機械及工業原料進口增加,亦是推高進口的原因之一,而環球油價復甦亦令燃料進口成本上漲。
北美洲
美國:假日零售銷售按年上升4.9%
萬事達卡旗下追蹤網上及店舖銷售的SpendingPulse報告顯示,美國假期零售銷售錄得自2011年以來的最快增速。受惠於消費者信心高漲及就業市場強勁,2017年11月1日至平安夜期間的銷售額(撇除汽車)按年上升4.9%,而2016年同期則增長3.7%。美國全國零售業協會於10月預測11至12月假日零售銷售增長為3.6%至4%,總額介乎6,787.5億至6,820億美元。該協會最新估計最終的假日零售銷售額可望達到甚至高於之前預測。
中東
阿聯酋:增值稅自1月1日起生效
阿聯酋已於1月1日起對大部分商品及服務開徵5%的增值稅,當中包括食品、服飾、電子產品、汽油、電話、水電費及酒店預訂服務等。該增值稅框架由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協定,其中阿聯酋和沙地阿拉伯是率先實施徵稅的成員國。鑑於油價在2014年下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直倡議海灣地區石油輸出國應透過徵稅提高非石油收入。
 
 
  企業資訊  
  英國傢具零售商DFS Furniture(倫敦證券交易所編號:DFS)從無力繼續經營的同業對手Multiyork收購店舖租賃及其他資產。Multiyork設有50家店舖,因艱難的經營環境於11月底申請破產接管。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