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1月8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緬甸:最低工資擬增加33.3%
緬甸全國最低工資委員會提議將每日最低工資調高33.3%至4,800緬元(3.6美元)。委員會經考慮包括鄰國的工資水平及僱主和僱員的意見後作出有關決定。新的最低工資將適用於全國各省邦僱用10名或以上員工的企業,將仍低於東盟其他成員國的最低工資。新工資預計於3月初生效,當局正進行為期60天的公眾諮詢。
新加坡:2017年經濟增長3.5%
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初步估計,新加坡第四季經濟按年增長3.1%,低於上季的5.4%。製造業(+6.2%)及服務業(+3.0%)的增長有助抵銷建造業(-8.5%)收縮的影響,為經濟增長提供支持。2017年全年計,新加坡經濟增長3.5%,達到官方增長預測3.0至3.5%的上限,並高於2016年的2.0%增長。
斯里蘭卡: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至3.3%
斯里蘭卡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3.3%,低於第二季的4.0%增幅,速度亦是自2016年第二季以來最慢。2017年首三季,農業收縮3.2%。相反,由於斯里蘭卡政府與中國政府協定共同開展基建項目,帶動建造業表現強勁,令工業於同期增長4.5%。斯里蘭卡位於印度洋中心,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一環。
歐洲
德國:失業率創統一後新低
德國12月失業人數減少29,000人,令失業率跌至5.5%,是該國自1990年統一以來的最低水平。數據突顯德國經濟表現強勁,2017年經濟增長2.3%,高於2016年的1.9%增幅。另外,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陣營將於本月繼續與社會民主黨磋商籌組大聯合政府。默克爾早前嘗試與自由民主黨及綠黨組成三黨聯合政府,但有關談判於11月宣告破裂。 
拉丁美洲
巴西:2017年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
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公布,巴西2017年貿易順差創下670億美元歷史新高,較2016年增加40.5%。出口及進口貨值分別上升18.5%及10.5%。出口增長,是由於原油、鐵礦、大豆及銅礦等出貨量上升。另一方面,中國在2017年繼續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巴西輸往中國的出口為502億美元,而來自中國的進口則為279億美元。
 
 
  企業資訊  
  英國連鎖百貨公司Debenhams Plc(倫敦證券交易所代號:DEB)公布最新銷售業績。於截至2017年12月30日止季度內,集團收入按年下跌0.8%,同比銷售亦下跌1.3%。集團表示,由於市況仍然波動,加上競爭激烈,該季首數星期銷售表現欠佳,而聖誕後減價活動的首星期銷售表現亦遜於預期。

澳洲衝浪服裝公司Billabong International Limited(ASX:BBG)已經同意以3.8億澳元售予美國競爭對手Boardriders(前名為Quiksilver)。預計這宗交易最快將在四月完成,但須先得到股東和監管機構的批准。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