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4月23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6.8%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6.8%,與前一季增速相同,亦高於政府2018全年約6.5%的增長目標。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房地產開發投資(+10.4%)、私人投資(+8.9%)和零售銷售(+9.8%)。另外,在進行反傾銷調查後,中國商務部公布,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及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鹵化丁基橡膠實施保證金形式的臨時反傾銷措施。進口高粱的保證金比率為178.6%而鹵化丁基橡膠則為26.0%至66.5%,原因是這些進口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有關措施已分別於2018年4月18日及4月20日生效。
新加坡:3月出口按年下跌2.7%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數據顯示,由於電子及非電子出口減少,非石油出口於2月按年下跌6.0%後,3月再下跌2.7%。電子出口下跌7.1%,跌幅主要來自電腦部件(-51.2%)、集成電路(-6.3%)及二極管與晶體管(-24.6%)。非電子出口下跌1.3%,主要受非貨幣黃金(-55.1%)、鐵鋼鋁製成的構造零件(-95.3%)及飛機零件(-53.6%)出口下挫拖累。若按市場劃分,除中國、香港、泰國及馬來西亞外,3月出口往新加坡十大非石油出口市場均錄得升幅。導致出口上升的主要市場是美國(+32.6%)、日本(+21.6%)及歐盟(+11.3%)。
歐洲
歐元區:2月貿易順差擴大
歐盟統計局估計,歐元區商品貿易順差由去年同月的161億歐元擴大至2018年2月的189億歐元。2018年2月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增加3.0%至1,775億歐元,而進口則較溫和增長1.5%至1,586億歐元。另外,歐元區通脹率由2月的1.1%升至3月的1.3%。在一眾成員國之中,愛沙尼亞(2.9%)、斯洛伐克及立陶宛(均為2.5%)錄得最高通脹率。塞浦路斯(-0.4%)、希臘(0.4%)及丹麥(0.4%)則錄得最低通脹率。
北美洲
美國:3月零售銷售回升
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零售銷售於2月按月下跌0.1%後,3月回升0.6%。受惠汽車及零件銷售商、電子產品及電器店和健康及個人護理店舖銷售回升所帶動,零售銷售連跌三個月後首次上升。2018年第一季零售銷售較2017第四季微升0.2%。預計強勁的勞工市場和減稅引致的影響將支持美國近期消費增長。然而,美國聯邦儲備局經濟調查報告《褐皮書》指出,美國若干企業對於新徵及/或擬徵的關稅感到憂慮。
 
  全球資訊  
  國基會:預測今明兩年環球經濟增長3.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預測2018年環球經濟增長3.9%,高於去年的3.8%,亦是自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預計經濟增長將受惠於強勁的經濟勢頭、良好的市場情緒、寬鬆的金融環境,及美國推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對國內和國際影響。然而,國基會警告,增加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可擾亂環球供應鏈,降低全球生產力和投資。



 
 
  企業資訊  
  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直接或間接向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證券交易所代號:000063及香港交易所代號:0763)出口違禁商品、軟件或技術,並即時生效。該禁令將持續至2025年3月13日。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