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6月4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4月出口按年上升8.1%
政府統計處公布,4月份香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8.1%,較3月份的8.0%為高。2018年首四個月整體出口貨值較2017年同期按年增加9.3%。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均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15.9%)、中國內地(+12.7%)、德國(+11.3%)、新加坡(+10.3%)、美國(+8.5%)及日本(+5.3%)。政府發言人表示,環球經濟目前的增長勢頭料會持續,在短期內應有利於香港出口表現。然而,外圍環境仍有不明朗因素,包括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
歐洲
歐元區:經濟信心跌至2017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
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經濟信心指數微跌0.2點至112.5,是2017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主要由於五項信心指數中有三項(包括工業、服務業及消費者)錄得跌幅。相反,建造業及零售貿易的信心指數則有所改善。在歐元區的大型經濟體中,荷蘭(+1.2)的經濟信心指數錄得升幅,德國(+0.1)亦稍為上升,而法國(-1.8)、西班牙(-1.2)及意大利(-1.0)則錄得跌幅。
意大利:孔特宣誓就任總理
意大利總理孔特宣誓就職,而國會將於本週表決新政府的信任動議。早前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否決反建制黨派五星運動黨及聯盟黨(3月議會選舉得票最多黨派)提名的經濟部長人選後,意大利隨即陷入政治動盪。隨後,備受該等政黨支持的候任總理孔特決定轉而提名特里亞出任經濟部長。然而,疑歐的民粹主義政黨與親歐的建制派政客之間的鬥爭導致環球股票市場急跌,並引發市場沽售歐元,歐元兌美元匯率下跌至自2017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北美洲
美國:正式對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
隨著美國經濟團隊與歐洲夥伴於巴黎的貿易談判破裂,並與加拿大及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延長談判後,美國宣布對來自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美國於2018年3月首次公布該關稅措施,而上述國家曾經獲短暫豁免。美國預期受影響國家將對其採取報復措施,但仍願意與該等國家繼續談判。
拉丁美洲
巴西: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1.2%
巴西國家統計機構公布,巴西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1.2%,低於上一季的2.1%。這亦是自2017年第二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固定投資增速放緩,而政府開支亦進一步收縮。相反,由於利率創歷史新低,加上低通脹,令家庭消費上升2.8%,按季度計算已是連續第四季錄得增幅。然而,預期經濟增長前景將受巴西雷亞爾貶值(年內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10%)及失業率高企(截至4月止的季度失業率為12.9%)影響。巴西中央銀行訪問的經濟學家現預測該國今年經濟將增長2.37%,低於政府預測的2.5%。
 
 
  企業資訊  
  法國高級時裝店Carven已入稟申請破產接管。該巴黎品牌發言人表示,由於其2018年春/夏季系列產品延遲生產,該公司遭受龐大損失,現正物色買家。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