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8月6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日本:6月零售銷售年增1.8%,失業率維持低位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數據顯示,日本6月零售銷售按年上升1.8%,較5月的0.6%為高。升幅由燃料(+16.7%)、機械及設備(+5.4%),以及藥品及梳妝用品店舖(+3.9%)等銷售增加所帶動,而汽車(-5.1%)及布料服裝(-2.1%)則錄得下跌。零售銷售已連續第八個月上升,意味著私人消費趨勢在勞動力緊張的同時表現穩健。失業率由5月的2.2%上升至6月的2.4%,但仍然維持在逾25年以來接近最低的水平。
歐洲
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放緩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初值顯示,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按季增長0.3%,是自2016年第二季以來的最慢增速。與去年同季相比,歐元區經濟繼第一季增長2.5%後,於第二季錄得2.1%的增幅。儘管歐盟統計局並無詳細公布不同經濟範疇的表現,但早前公布的數據及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上半年出口增幅減少,營商信心亦隨著歐元區與美國貿易關係越趨緊張而下跌,而由於英國將於2019年3月脫離歐盟,外界亦認為進入英國市場的前景並不明朗。此外,歐盟委員會的報告顯示,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大致維持不變,由6月的112.3輕微下跌至7月的112.1。
土耳其:6月貿易逆差收窄
土耳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土耳其6月出口按年下跌1.3%至129.5億美元。按年下跌3.8%至184.5億美元,主要由於該國向其主要進口國中國的購買量減少,進口按年下跌3.8%至184.5億美元,錄得較大跌幅。因此,土耳其於6月錄得55億美元貿易逆差。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早前委任其女婿阿爾巴伊拉克掌管國庫及財政部,令投資者擔憂權力過分集中以及中央銀行的獨立性。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政府考慮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幅度提高至25%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考慮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擬徵收的額外關稅,由原本建議的10%提高至25%,令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再度升溫。額外關稅進一步上調,目的在於為美國提供額外的選擇,以鼓勵中國採取促進更公平市場的政策。由於美國建議提高關稅幅度,USTR將公眾諮詢期由8月30日延長至9月5日結束,而額外關稅有可能最早於下月實施。中國隨後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25%不等的關稅,以反制美方的關稅措施,而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定。
 
 
  企業資訊  
  美國傢具公司Heritage Home Group LLC已按照美國破產法第11章入稟申請破產保護,以期重組債務。該公司將其財政問題歸咎於消費模式及行業環境的轉變。據其入稟法院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的資產及負債均介乎1億美元至5億美元。

美國生活用品及禮品連鎖店Brookstone Inc已按照美國破產法第11章入稟申請破產保護。該公司表示將會關閉美國商場的全部101家店舖,但將繼續經營其35家機場店舖、電子商貿及批發業務。據其入稟法院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的資產介乎5,000萬美元至1億美元,而負債則介乎1億美元至5億美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