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19年5月6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穩定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保持穩定於50.1,略低於3月的50.5。PMI指數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4月PMI指數為2018年11月以來的第二高,其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1和51.4,仍處於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高科技製造業繼續領跑,而進出口亦有所回暖。有關中美貿易談判,早前有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威脅向中國商品加徵額外關稅後,中國考慮取消本周前往美國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參加貿易談判,但未有回應副總理劉鶴會否如期在星期三赴美。
香港:3月出口按年下跌1.2%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繼2月錄得6.9%的按年跌幅後,3月下跌1.2%。2019年第一季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2018年同期下跌2.4%。2019年第一季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28.4%)、台灣(-11.3%)、美國(-8.5%)、中國內地(-6.6%)和日本(-3.2%)。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不利的外圍環境繼續打擊區內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近月商品出口繼續疲弱,外圍貿易環境在短期內將仍充滿挑戰。政府統計處亦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預先估計數字。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0.5%,而2018年第四季的升幅為1.2%。增幅放緩是由於內部和對外需求增長均有所減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反映未來還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仍需視乎中美兩國能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就貿易爭端達成協議。
歐洲
歐元區:第一季經濟增長回升
歐盟統計局的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2019年第一季經濟按季增長0.4%,高於2018年第四季的0.2%及2018年第三季的0.1%,亦高於市場預期的0.3%。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經濟按季增長0.2%,擺脫去年年底連續兩季的萎縮。按年計,歐元區2019年第一季經濟增長1.2%,升幅與上季相同。另外,歐元區失業率由2月的7.8%降至3月的7.7%,是自2008年9月以來最低。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威脅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額外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他將在周五(5月10日)起將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額外關稅由10%增至25%,另於短期內對仍未徵稅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特朗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仍在繼續,但進展太過緩慢,因為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另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上周將基準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不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後聲明指出,美國勞動市場強勁,經濟活動亦穩步增長。最近數月內,平均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亦維持低企。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場恰當,沒有加息或減息的必要,而央行仍在密切觀察,期望持續低迷的通脹環境出現反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作為聯儲局偏好的通脹指標,於3月保持平穩,按年上升1.6%,但仍低於央行2%的目標。
 
 
  企業資訊  
  美國裝飾配件、家具、蠟燭、家居用品、禮品及季節產品零售商Pier 1 Imports Inc.(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編號:PIR)公布2019年財政年度(截至3月2日)業績。公司淨銷售為16億美元,較去年減少13.7%。2019年淨虧損為1.988億美元,而去年則錄得淨利潤1,160萬美元。4月24日,標準普爾將Pier 1的發行人信用評級從「CCC+」下調至「CCC-」,評級展望為負面。是次降級反映標準普爾認為Pier 1申請破產或進行債務重組的可能性持續上升,以及預計該零售商於未來一年將繼續錄得虧損。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