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19年5月14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4月貿易順差下跌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中國4月出口按年下跌2.7%至1,935億美元,扭轉3月14.2%的增幅。作為內需其中一項指標的進口按年增長4.0%至1,797億美元,而3月則下跌7.9%。整體而言,中國4月貿易順差總額為138億美元,低於預期,亦較上月的324億美元有所收窄。同時,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由3月的205億美元增至4月的210億美元。另外,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局」)數據顯示,4月中國外匯儲備在六個月以來首次下降。截至4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30,940億美元,較3月減少38億美元。外匯局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外匯儲備輕微下跌是因為美元走強及中國所持的環球資產價格有所變化。有關中美貿易談判,在美國5月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元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升到25%後,中國表示將進行反制措施,宣布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報復。自6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美國商品,分別實施25%、20%、10%或5%的加徵關稅。
印尼: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低於預期
印尼官方數據顯示,由於出口下降,該國第一季經濟增速低於預期。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2019年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5.07%,為2018年第一季度以來最慢增速,亦較2018年第四季的5.18%有所放緩。該季出口按年下跌2.08%,導致經濟增長放緩。上月,印尼中央銀行將其基準利率維持於6%不變。央行表示,將繼續加強其政策組合、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工作,以維持國內經濟增長動力,預計2019年經濟增長將介乎5.0至5.4%。
歐洲
歐元區:歐盟委員會下調經濟預測
歐盟委員會公布春季經濟預測,即是歐洲經濟未來數年預期表現的季節性展望。委員會下調歐元區2019年及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2月時預測的1.3%和1.6%分別下調至1.2%和1.5%,原因是全球貿易放緩、製造業疲軟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阻礙生產。基於貿易局勢緊張和中國經濟放緩,令傳統經濟強國受壓,特別是德國,委員會今年第二次下調對德國的增長預測,將2019年的預測由1.1%下調至0.5%。另外,歐盟統計局估計,歐元區4月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零售銷售額按月維持不變,而2月則增長0.5%。食品、飲料及煙草的零售銷售增長0.6%,而汽車燃油及非食品產品則分別下降0.6%及0.4%。在有提供數據的成員國中,立陶宛(+1.7%)及葡萄牙(+1.2%)的零售銷售錄得最大升幅,而斯洛文尼亞(-3.1%)及奧地利(-0.8%)則錄得最大跌幅。
北美洲
美國:5月10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上調至25%
美國早前延遲了根據「301調查」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若干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由10%上調至25%的計劃。5月9日,美國貿易代表署根據與中國談判的最新進展和特朗普總統的指示,宣布於5月10日上午12時01分起,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10%額外關稅上調至25%。此外,美國貿易代表署亦將於6月17日對3,805項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尋求公眾意見。特朗普表示他尚未決定對這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計劃在下個月舉行的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企業資訊  
  以富士康(Foxconn)為商標的台灣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代號:2317)計劃將旗下若干生產線由深圳及天津轉移至台灣高雄。該公司董事長郭台銘接受雜誌採訪時表示,由於中美貿易磨擦,公司已無法在中國內地製造若干設備。郭氏亦表示,公司正著手重新安排在休斯頓、印第安納波利斯及墨西哥設有20,000名僱員的供應鏈,以尋求最佳商業優勢,應對特朗普政府帶來的變化。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