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19年5月20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4月份消費及工業生產增長放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銷售總額按年增長7.2%至30,600億元人民幣,為2003年5月以來的最慢增速,而3月則增長8.7%。數據顯示,消費者現已開始削減日用品支出如個人護理及化妝品等,同時繼續避免購買汽車等較昂貴的物品。國家統計局另一份數據顯示,4月工業生產增長按年放緩至5.4%,低於預期的6.5%及3月的8.5%增長。在中美貿易關係愈趨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或於下月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期間會面。
歐洲
歐元區:3月份工業生產下跌
歐盟統計局估計,歐元區3月工業生產按月下跌0.3%,而2月則收縮0.1%。與2月相較,3月非耐用消費品及能源生產分別下跌1.0%及0.3%,而半製成品、資本貨品及耐用消費品則分別增長0.1%、0.4%及0.7%。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工業生產於3月增長0.4%,為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增長。至於法國(-1.0%)及意大利(-0.9%)的生產均有所回落,兩國於早前兩個月均錄得增長。
英國:第一季經濟反彈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2019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較2018年第四季有所回升。英國2019年第一季經濟按季增長0.5%,較上一季的0.2%為快。英倫銀行表示,由於企業在原定3月29日英國脫歐期限前紛紛囤積零部件及貨品庫存,令英國經濟暫時得以提振。英倫銀行早前將今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測由先前的1.2%上調至1.5%,原因是建立庫存因素抵銷了企業投資下滑。英國已訂於10月31日前脫離歐盟。國會議員早前否決了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導致今年兩度推遲脫歐期限。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針對通訊業威脅宣布緊急狀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授權商務部禁止美企銷售和使用對國家構成安全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及服務。此外,美國商務部表示已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為」)及位於26個地點的68家華為非美國附屬公司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除非美國公司獲得商務部的特別許可,否則清單上的公司不得購買美國出口產品。實體清單計劃於2019年5月21日在聯邦公報上刊登。
 
 
  企業資訊  
  美國連鎖超市沃爾瑪公司(紐約證券交易所編號:WMT)公布最新第一季(截至2019年4月30日)業績。2019年第一季總收入上升1.0%至1,239億美元,其中,美國同店銷售額增長3.4%。第一季度純利增長80%至38億美元,超過預期的29億美元。該零售商於美國的業務表現強勁,而國際業務則錄得輕微下跌。美國電子商貿銷售亦增長37%,主要因為網上食品雜貨銷售上升,而家居和時尚產品亦表現良好。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