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19年12月16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通脹升至7年新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5%,增速高於10月的3.8%,屬七年多以來最高水平。按商品類別劃分,八類商品中有七類出現價格上漲,包括食品、煙草及酒精、醫療保健產品及服裝等,而運輸及通訊產品則出現價格下跌。特別是,11月豬肉價格上漲110.2%,佔消費物價指數4.5%升幅中的2.64%。以1月至11月計算,整體消費者物價平均較去年同期上漲2.8%,仍然維持在政府設定的大約3%年度目標。
歐洲
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
上周,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提前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保守黨在下議院贏得365席的多數席位,而主要競爭對手工黨僅贏得203席,蘇格蘭民族黨及自由民主黨分別以48席及11席居後。這是保守黨自1987年以來取得的最好成績。大選結果賦予約翰遜充分授權,促成英國脫歐協議,並按計劃於2020年1月31日退出歐盟。約翰遜在社群媒體推特上向所有投票支持保守黨的選民表示謝意,並補充指英國是全球最偉大的民主國家。工黨面對近年來最嚴重的失利,領袖郝爾彬宣布不再帶領工黨參加日後任何選舉。
北美洲
美國:中美兩國已就首階段經貿協議達成一致
上周,中美雙方宣布就首階段貿協文本達成共識。美國暫停原定於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實施的加徵關稅,並將在簽署協議30日後,削減另一批總值12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由15%降至7.5%。同時,美國將維持現時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的額外關稅於25%。而中國則承諾將採購更多的美國農產品和其他產品,包括大豆和豬肉。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及金融服務等領域亦與美國達成共識。另外,美國聯儲局在12月舉行的會議上維持目標利率於1.5%至1.75%不變,並表示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有利於推動經濟活動持續擴張、支撐勞動力市場狀況,以及將通脹維持在委員會的對稱目標2%左右。
拉丁美洲
阿根廷:費爾南德斯宣誓就任總統
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宣誓就任阿根廷新總統,而該國正經歷經濟衰退及主權債務危機。費爾南德斯就任總統後首次發表演說,承諾賑饑扶貧,以及重振前總統馬克里實行緊縮措施後低迷至今的國內經濟。費爾南德斯又指,阿根廷需要刺激增長,方能持續償還債務,同時表示新一屆政府將拋棄馬克里的財政緊縮策略,轉而推行追求增長的政策。他將尋求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立「建設性合作」關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向費爾南德斯表示祝賀,並表示雙方目標一致,同樣奉行消滅貧困和刺激增長的政策。
 
  企業資訊  
  擁有46家商店的英國相機零售商 Jessops 現已進入破產管理程序,500個職位面臨裁撤風險。據報導,該公司正嘗試透過重議租金及關閉虧損門店等措施削減成本。該零售商的控股公司Jessops Europe則不受破產管理程序影響。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