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0年4月6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2月份因2019冠状病毒导致全国封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35.7的纪录新低,而3月份则回升至52.0。指数高于50反映扩张,低于50则反映收缩。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PMI回升是由于国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然而,单月上升未必意味着生产已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他补充说,PMI至少连续三个月上升,才表明经济好转。国家统计局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截至3月25日,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
韩国:3月份出口下跌0.2%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显示,韩国3月份出口按年下跌0.2%至469亿美元,进口则减少0.3%至41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50亿美元。尽管2019冠状病毒蔓延引致悲观预期,该部门表示3月份出口仍接近上年同期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愈来愈多人在家工作,加上全球的数据中心及服务器需求增加,计算机出口飙升82.3%。相反之下,由于全球需求转弱及油价下跌,半导体(-2.7%)、石化产品(-9.0%)及石油产品(-5.9%)出口下滑。该部门预测,随着美国及欧盟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升级,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在4月以后会更加明显。
欧洲
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录得最大单月跌幅
欧洲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ESI)由2月的103.4大幅下跌至3月的94.5,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在2019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与消费者及所有商业有关的乐观情绪均见恶化。综观欧元区各大经济体,最早实施严格封锁的意大利跌幅最大(-17.6),其后是德国(-9.8)及法国(-4.9)。另一方面,德国经济顾问小组警告称,欧洲增长引擎德国已无可避免地出现衰退,在最坏情况下,德国经济于2020年将收缩5.4%。
北美洲
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至660万人
美国劳工部宣布,美国失业率由2月的3.5%上升至3月的4.4%,这是自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失业率。由于2019冠状病毒迅速蔓延导致企业裁员增加,截至2020年3月28日止,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衡量美国劳动力市场趋势的指标)较之前一周倍增至超过660万人。此申领失业救济数字说明就业市场严重恶化,并很可能进一步推高4月份的失业率。2019冠状病毒疫情方面,美国感染人数已超过336,000人,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死亡人数超过9,000人。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最终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4万人,美国将经历非常艰难的两周。
 
 
  企业资讯  
  台湾电子合约制造商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台湾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2317)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度财务业绩。期内,集团收入轻微上升1%至53,430亿新台币,而纯利则减少11%至1,150亿新台币。富士康上月警告称,第一季包括消费电子产品在内的收入会减少超过15%,但指当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生产恢复正常后,公司收入将会回升。

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号:1810)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度财务业绩。2019年集团收入增加17.7%至2,058亿元人民币,而纯利则减少25.0%至101亿元人民币。就2019冠状病毒爆发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小米称,由于其在线渠道具有优势,因此所受影响较小,但海外市场则受不利影响,尤其在2020年第二季度会更为明显。同时,小米将继续专注发展5G智能手机及加强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实力。

香港时装零售商思捷环球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号:330)其下六间德国附属公司已进入自行管理重组程序,以便它们在2019冠状病毒危机期间受到保护。思捷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欧洲各国采取公众健康措施以控制2019冠状病毒蔓延,公司所有欧洲店铺已关闭。思捷指该重组程序是为了保障集团之偿付能力和资金流动。

以BrightHouse品牌經營的英國家具用品租購零售商Caversham Finance Limited已申請破產接管。該公司成為2019冠狀病毒蔓延下零售業的最新受害者,其240間店舖約2,400名的僱員或面臨失業。聯席管理人Grant Thornton UK LLP表示,他們現已全面接管該零售商的業務營運,並將按照政府關於遙距工作的指引繼續經營該業務。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