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20年4月6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3月份製造業PMI回升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2月份因2019冠狀病毒導致全國封鎖,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35.7的紀錄新低,而3月份則回升至52.0。指數高於50反映擴張,低於50則反映收縮。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PMI回升是由於國家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然而,單月上升未必意味著生產已恢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他補充說,PMI至少連續三個月上升,才表明經濟好轉。國家統計局進行的另一項調查顯示,截至3月25日,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96.6%,較2月調查結果上升17.7個百分點。
韓國:3月份出口下跌0.2%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數據顯示,韓國3月份出口按年下跌0.2%至469億美元,進口則減少0.3%至419億美元,貿易順差為50億美元。儘管2019冠狀病毒蔓延引致悲觀預期,該部門表示3月份出口仍接近上年同期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愈來愈多人在家工作,加上全球的資料中心及伺服器需求增加,電腦出口飆升82.3%。相反之下,由於全球需求轉弱及油價下跌,半導體(-2.7%)、石化產品(-9.0%)及石油產品(-5.9%)出口下滑。該部門預測,隨著美國及歐盟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升級,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在4月以後會更加明顯。
歐洲
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錄得最大單月跌幅
歐洲委員會的資料顯示,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ESI)由2月的103.4大幅下跌至3月的94.5,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在2019冠狀病毒爆發期間,與消費者及所有商業有關的樂觀情緒均見惡化。綜觀歐元區各大經濟體,最早實施嚴格封鎖的意大利跌幅最大(-17.6),其後是德國(-9.8)及法國(-4.9)。另一方面,德國經濟顧問小組警告稱,歐洲增長引擎德國已無可避免地出現衰退,在最壞情況下,德國經濟於2020年將收縮5.4%。
北美洲
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增至660萬人
美國勞工部宣布,美國失業率由2月的3.5%上升至3月的4.4%,這是自2018年7月以來的最高失業率。由於2019冠狀病毒迅速蔓延導致企業裁員增加,截至2020年3月28日止,當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衡量美國勞動力市場趨勢的指標)較之前一周倍增至超過660萬人。此申領失業救濟數字說明就業市場嚴重惡化,並很可能進一步推高4月份的失業率。2019冠狀病毒疫情方面,美國感染人數已超過336,000人,為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而死亡人數超過9,000人。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最終死亡人數可能高達24萬人,美國將經歷非常艱難的兩周。
 
 
  企業資訊  
  台灣電子合約製造商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代號:2317)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度財務業績。期內,集團收入輕微上升1%至53,430億新台幣,而純利則減少11%至1,150億新台幣。富士康上月警告稱,第一季包括消費電子產品在內的收入會減少超過15%,但指當受疫情影響的中國生產恢復正常後,公司收入將會回升。

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香港交易所代號:1810)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度財務業績。2019年集團收入增加17.7%至2,058億元人民幣,而純利則減少25.0%至101億元人民幣。就2019冠狀病毒爆發對中國市場的影響,小米稱,由於其線上渠道具有優勢,因此所受影響較小,但海外市場則受不利影響,尤其在2020年第二季度會更為明顯。同時,小米將繼續專注發展5G智能手機及加強在高端智能手機領域的實力。

香港時裝零售商思捷環球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號:330)其下六間德國附屬公司已進入自行管理重組程序,以便它們在2019冠狀病毒危機期間受到保護。思捷在一份聲明中稱,由於歐洲各國採取公眾健康措施以控制2019冠狀病毒蔓延,公司所有歐洲店舖已關閉。思捷指該重組程序是為了保障集團之償付能力和資金流動。

以BrightHouse品牌經營的英國家具用品租購零售商Caversham Finance Limited已申請破產接管。該公司成為2019冠狀病毒蔓延下零售業的最新受害者,其240間店舖約2,400名的僱員或面臨失業。聯席管理人Grant Thornton UK LLP表示,他們現已全面接管該零售商的業務營運,並將按照政府關於遙距工作的指引繼續經營該業務。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