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20年5月4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3月出口按年下跌5.8%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繼2月按年增長4.3%後,3月下跌5.8%。2020年第一季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2019年同期下跌9.7%。同時,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27.4%)、德國(‑26.4%)、日本(-17.9%)及新加坡(-15.5%)。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三月份仍然疲弱,然而輸往中國內地的出口隨着當地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而反彈。展望未來,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自三月以來在全球蔓延,並令全球經濟活動出現嚴重收縮,香港的商品出口短期內仍將顯著受壓。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下修訂今年本地經濟增長預測,由2月時預測的-1.5%至+0.5%,下調至-4%至-7%。他補充指,種種跡象顯示疫情的最新發展將對經濟產生嚴重和持久的影響。
韓國:4月消費者信心急挫
韓國銀行的最新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4月綜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3月的78.4下跌至70.8。這是自2月以來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並創2008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反映生活水平、家庭開支及國內經濟狀況等分類指數均見下降,顯示韓國消費者信心於2019冠狀病毒爆發期間持續惡化。韓國是全球最早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之一。韓國統計局的另一份報告指,衡量消費水平的零售銷售額於3月較去年同期大跌8%。
歐洲
意大利:惠譽下調意大利信用評級至BBB-
評級機構惠譽將意大利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由「BBB」下調至「BBB-」,評級展望為穩定。惠譽在聲明中稱,是次下調反映2019冠狀病毒對意大利經濟及主權財務狀況的重大影響。意大利是全球受2019冠狀病毒致死人數第二最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累計逾28,000人死亡。惠譽現時預計,今年意大利經濟將萎縮8%,與該國政府的預測一致,並料公共債務將由去年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34.8%攀升至156%。為遏制疫情蔓延,意大利全國自3月9日以來一直處於停擺狀態。從5月4日起,意大利將開始解除針對2019冠狀病毒的限制措施。
北美洲
美國:第一季經濟萎縮4.8%
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首季年率化國內生產總值按季收縮4.8%,扭轉上一季度的2.1%升幅。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首次錄得負增長。商務部指出,經濟收縮的部分原因是政府實施居家令等限制措施,令需求迅速變化。由於大部分非必需商店關閉,導致佔國內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二的個人消費支出同時下降7.6%,出口和進口則分別下降了8.7%和15.3%。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政府可能訂立更多法例來幫助小型企業留住員工。自2019冠狀病毒危機爆發以來,已有超過3,000萬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
 
 
  企業資訊  
  香港時裝零售商思捷環球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號:330)宣布,由於2019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已決定於2020年6月30日前關閉中國內地以外亞洲地區的所有56家零售店鋪,以便精簡業務。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九個月,上述56家店鋪佔該集團總收入少於4%。思捷環球表示,正與所有市場業主進行談判藉以尋求豁免租金、降低租金及更好的條款,並將關閉該等租賃條款無法帶來可行的業務表現店舖。

汽車、可充電電池和光伏業務製造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號:1211)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第一季度財務業績。集團收入按年下降35.1%至196.8億元人民幣,而淨利潤則按年大幅下挫85.0%至1.1億元人民幣。比亞迪解釋指,收入下降主要是2019冠狀病毒疫情及宏觀經濟下行所致。比亞迪預計第二季度國內市場疫情影響逐漸消退,汽車行業將穩步復甦。然而,比亞迪預測,受海外市場疫情影響,其光伏業務於第二季度將會受壓。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