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20年5月11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首季經濟收縮8.9%
政府統計處發布2020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首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8.9%,而2019年第四季的跌幅為3.0%。這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主要是由於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同期,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9.7%的實質跌幅,而2019年第四季的跌幅為2.5%。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對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以及區內供應鏈構成嚴重干擾,香港的經濟衰退在2020年第一季加劇。展望未來,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環球經濟活動嚴重萎縮,香港的出口短期內仍將顯著受壓。此外,美國與內地經貿關係的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
歐洲
歐元區:3月零售銷售創歷史最大跌幅
歐盟統計局估計,3月歐元區經季節性調整後的零售銷售額較2月份下跌11.2%,創下史上零售銷售最大跌幅。該報告初步剖析了2019冠狀病毒病遏制措施對零售業的影響。其中,紡織品、服裝及鞋履(-38.9%)、電器及家具(-17.8%)、電腦設備及書籍(-16.4%)等類別均錄得雙位數跌幅。另外,歐盟委員會發布2020年春季經濟展望,預測歐元區今年經濟萎縮將達7.7%,原因是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對消費支出、工業生產、投資、貿易、資本流動及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
英國:央行警告第二季經濟將收縮25%
上周,英倫銀行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不變,並維持其債券購買計劃規模於6,450億英鎊。央行強調,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擴散及相關遏制措施,對英國及世界多個國家造成重大影響。自年初至今,經濟活動急劇下跌,失業率顯著上升。這前所未有的情況意味英國及環球經濟的前景異常不明朗。在最新的《貨幣政策報告》中,央行估計英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將收縮25%,今年稍後可望復甦,而全年則收縮14%。同時,央行預計本季失業率將上升至9%,而消費通脹則將顯著下跌至1%以下。
北美洲
美國:3月出口創史上最大跌幅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3月美國商品及服務貿易逆差為444億美元,高於2月的398億美元。貿易逆差擴大主要由於3月出口按月下挫歷來最大的9.6%至1,877億美元,抵銷了進口6.2%的跌幅。其中,工業用品及材料、汽車、零部件及發動機的出口,以及手機、家居用品及寶石的進口均錄得跌幅。相較之下,3月電腦及半導體的進口則錄得增幅。當局指,整體進出口下挫,部分是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因為許多企業的營運能力受限或完全停止營運,而跨境旅客流動亦受到限制。
 
 
  企業資訊  
  美國高級連鎖百貨公司Neiman Marcus已按《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以助公司免除約40億美元的債務。該公司成為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第二間申請破產保護的大型零售連鎖集團。行政總裁Geoffroy Van Raemdonck強調,集團並無清盤計劃,並補充稱,公司的禮品卡及積分仍可繼續使用,網上銷售業務則照常運作。Neiman Marcus自3月中旬以來已暫時關閉了43家門店。

美國時裝零售商J. Crew的母公司Chino Holdings, Inc已按《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13,000個職位面臨裁撤風險。公司因2019冠狀病毒病危機已暫時關閉旗下門店。在呈交法庭的文件中,該公司披露已委聘一家房地產顧問公司及清盤人協助評估租約,並協商減免租金。

美國男裝設計品牌公司John Varvatos Enterprises Inc.因無力償還超過1億美元債務,已按《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目前,所有門店均已停業,大部分員工亦正休假。財務總監Joseph Zorda在一份呈交法庭的文件中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摧毀了公司致力重建其品牌的努力。

在香港上市的多媒體及智能系統技術公司創維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號:751)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2020年第一季業績。期內,集團營業額按年下跌26.3%至67.52億元人民幣,反映公司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的打擊。毛利率上升4.0個百分點至22.8%,受惠於集團持續推進對經營的精細化管理,以及部分收入不屬於增值稅應稅收入。面對疫情的爆發,世界經濟發展出現巨大不確定性,集團將抓住市場變化的新機遇,繼續在產品結構、業務結構等方面制定調整方案。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