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20年5月19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4月零售銷售下跌7.5%
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下跌7.5%至28,178億元人民幣,較3月的15.8%跌幅有所緩和。按類別劃分,服裝與鞋履(-18.5%)、珠寶(-12.1%)及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8.5%)等商品的銷售額均錄得下跌。相反,食品(+18.2%)、飲料(+12.9%)、通訊器材(+12.2%)及日用品(+8.3%)則有所增長。國家統計局另一份數據顯示,4月工業生產按年上升3.9%,是今年首次錄得增長。聲明中表示,國家經濟於4月逐步恢復正常,主要經濟指標有所改善。然而,鑒於當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國內經濟的穩定及復甦仍面臨多重挑戰。
歐洲
歐元區:3月工業生產大跌
歐盟統計局估計,歐元區3月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工業產值按月急跌11.3%,而2月則下滑0.1%。3月數據大跌主要由於成員國廣泛實施措施以遏制2019冠狀病毒病蔓延。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生產均出現下跌,包括意大利(-28.4%)、法國(-16.4%)、西班牙(-11.9%)及德國(-11.2%)。由於4月大部分成員國實施全國封鎖,市場普遍預計4月的生產總值將進一步下跌。遏制措施方面,德國已宣布開始放寬邊境管制措施,並爭取於6月15日前對法國、奧地利及瑞士重開邊境。
英國:首季經濟收縮2.0%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2020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2.0%,而2019年第四季則為零增長。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按季收縮,反映為遏制2019冠狀病毒病蔓延而實施的公共衞生限制及社交距離措施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其中,第一季的出口額按季下降10.8%,進口額則下降5.3%,令英國錄得貿易逆差。由於英國於3月整個月實施全國封鎖,該月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5.8%,創紀錄最大跌幅,進一步顯示疫情對英國經濟的直接影響。英國財相辛偉誠表示,英國經濟當前及今年很可能面臨嚴重衰退。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延長限制美企採購華為及中興電訊設備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禁止美國企業與被視為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的企業合作或使用其電訊設備,直至2021年5月。特朗普於去年5月簽署該行政命令,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該法規授權總統可以在出現威脅美國安全的緊急狀況時監管商業行為。儘管該命令並未指定具體的公司名稱,但市場普遍認為此舉是針對華為及中興通訊等中國科技巨頭。另外,美國商務部決定將臨時通用許可證的有效期再延長90天,允許與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114個非美國關聯公司進行若干交易。
 
  企業資訊  
  美國百貨連鎖店J. C. Penney Company, Inc. (紐約證券交易所:JCP)已按《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J.C. Penney成為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後最新受害的實體零售商。公司表示,已取得債權人支持,而是次重組預計將消除數十億美元的債務。J.C. Penney以銷售化妝品、家庭服飾和珠寶聞名,曾經在美國擁有1,600多個零售據點,員工曾高達20萬人,如今在美國只剩850間門市。

美國折扣零售商Peebles、Palais Royal、Bealls及Goody's的母公司Stage Stores Inc.,已按《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尋求出售其業務或資產。目前,公司所有店舖已暫時停業,大部分員工休假。行政總裁在聲明中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加劇了日益嚴峻的營商環境。

加拿大連鎖鞋店The ALDO Group Inc.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壓力下,已在加拿大申請債權人保護。該零售商表示將及時完成重組,並計劃盡快退出保護程序。ALDO的網上業務在重組過程中將保持營運。行政總裁David Bensadoun表示,ALDO期望於制定和實施全面重組計劃時繼續經營業務。該集團已同時在美國及瑞士申請類似的債權人保護。

電機、控制系統及相關組件製造商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號:179)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全年財務業績。營業總額按年下跌6%至30.70億美元,毛利則下跌11%至6.72億美元。期內,公司虧損淨額為4.94億美元,而對上一財政年度淨溢利為2.81億美元。公司將虧損部分歸因於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公司表示,本財政年度第一季的銷售水平將比去年同期明顯遜色,並指目前難以為業務的短期財務前景提供具意義指引。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