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1年1月11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香港:PMI跌至4月以来最低水平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公布,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由2020年11月的50.1下降至12月的43.5。这是4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反映营商信心在短暂企稳后再度恶化。报告指出,由于防疫措施冲击客户需求、商业活动,以及供应链运作,因此产出与新订单量皆以4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势下滑。12月出口贸易跌幅明显扩大,主要受多个主要出口市场因封城令需求下跌,但亦有业界表示,货运延误阻碍海外买家落订单的意欲。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师Chris Williamson表示,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削弱国际货运能力并导致物流出现瓶颈,促使供应链延误推高成本,对订单需求带来更大打击。PMI指数介乎0至100不等,指数高于50表示较上月整体上升,低于50则反映整体下滑。
欧洲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萎缩超过预期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2020年11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零售销售额按月下跌6.1%,反映大多数成员国收紧了疫情限制措施。跌幅亦远高于经济师预测的3.4%。在有数据可供查阅的成员国当中,法国(-18.0%)、比利时(-15.9%)及奥地利(-9.9%)录得最大跌幅,而荷兰(+2.6%)及德国(+1.9%)则录得最大升幅。另外,尽管疫苗获准使用的消息令企业前景预期明显改善,但欧元区通胀率仍然连续第五个月为负值(2020年12月为-0.3%)。欧元区通胀下滑,主要因为食品价格升幅放缓,以及能源价格萎缩。
英国:推严厉封锁措施防新变病毒扩散
鉴于英国出现传播力更迅速的变种2019冠状病毒病,导致感染及入院人数激增,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1月5日起在英格兰再次实行全面封锁措施。约翰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重启去年三月首度封城的各项措施,包括关闭非必要零售店及学校,预计相关封锁措施至少持续到2月中旬。宣布封城后,英国政府宣布推出规模46亿英镑的额外补助措施,继续为遭受疫情冲击的英国企业提供经济支持,包括向零售、酒店及休闲企业提供一次过的补贴。去年年底,英国政府已将无薪休假计划延至2021年4月底。
北美洲
美国:特朗普禁支付宝及其他7款中国应用程序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通过8款中国应用程序进行交易,包括支付宝、扫描全能王、QQ钱包、茄子快传、腾讯QQ、VMate、微信支付及WPS Office。中美科技战再度升级,而拜登将于两周内宣誓就职,目前尚不清楚拜登会否实施特朗普这项将于45日内生效的新指令。此前,美国白宫敦促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三家中资电讯股除牌,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以遵从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较早前,美国亦已限制多家被指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及俄罗斯企业购买美国敏感商品及技术。
 
 
  企业资讯  
  英国知名文具连锁店Paperchase已向法院提呈委任破产管理人通知书。此前,该公司大部分雇员尚在放取无薪休假,以遵守防疫封锁限制措施。Paperchase发言人表示,受英国早前两轮封锁措施的累积影响,加上当前的限制措施,令全国零售业苦不堪言。Paperchase现有127家商铺及约1,500名雇员。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1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