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1年1月18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贸易顺差创2015年以来新高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12月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月增长18.1%至2,819.3亿美元,而进口则增长6.5%至2,037.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贸易顺差升至历史新高781.7亿美元。综观2020年全年,出口总值较去年增长3.6%,进口总值则下跌1.1%。全年贸易顺差为5,350.3亿美元,创下2015年来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及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严重冲击,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补充称,2021年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欧洲
欧元区:工业生产升至近疫情前水平
欧盟统计局的估计显示,欧元区2020年11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工业生产按月增长2.5%,是连续第七个月录得增长,增速亦较上月的2.3%有所加快。增长的原因是资本货品(+7.0%)及半制成品(+1.5%)均录得增长,抵消能源(-3.9%)、非耐用消费品(-1.7%)及耐用消费品(-1.2%)的跌幅。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仅较大流行前水平低1%。不过,未来数月的不确定性仍然高,主要由于若干成员国的感染个案再度飙升,当局收紧限制措施,令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英国:零售销售创下历史最差表现
英国零售协会及顾问公司毕马威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英国2020年整体零售销售较去年下跌0.3%,是有纪录以来最差表现,主要受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所致。其中,非食品网上销售额较2019年增长36.2%,而非食品商店消费则下跌24.0%。毕马威英国零售业务负责人Paul Martin表示,消费者所购买的产品类别及购买途径有巨大的变化,大部分增长均来自网上销售,当中近半数非食品消费均于网上进行。另外,英国财相辛伟诚警告,英国经济在触底反弹之前还将进一步恶化,原因是新一轮封锁措施将对经济产生进一步严重影响。
北美洲
美国:特朗普政府限制美国对小米及其他中国军方关联公司投资
上周,美国国防部将九家中国公司列入据称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公司名单。受限制的公司包括全球智能手机巨企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此举意味着美国投资者须于2021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另外,美国商务部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列入其实体列表,又将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新增至其军事最终用户列表,禁止两家公司在未获许可证的情况下购买美国商品或技术。
 
 
  企业资讯  
  女性服饰及配件零售商Christopher & Banks Corporation(美国场外交易所:CBKC)现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期出售业务。主席兼行政总裁Keri Jones表示,之所以作出这项决定,原因是公司业务受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打击,导致公司陷入严重财务困境。该公司表示,公司将于短期内继续保持营运。

美国农场、家居及户外产品零售商Tea Olive I, LLC (“Stock+Field”) 现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重组债务。主席兼行政总裁Matthew Whebbe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而公司亦不能幸免。Stock+Field 已启动一项结业清货程序,并计划在3月前关闭全部25家门店。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1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