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 简 | ENG ]  
第507期 | 2022年5月3日
行业资讯
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11%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统计报告显示,受不利经济环境及季节性需求疲软影响,2022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下跌11%。三星凭借更新后的2022年产品组合,以24%的份额领先市场,高于2021年第四季的19%。苹果排名第二,受惠于市场对iPhone 13系列的需求不断增长,首季度业绩稳健。小米则凭借Redmi Note系列的出色表现稳守第三位。OPPO(包括一加)及vivo分别以10%及8%的份额跻身前五名。
亚洲及澳大利亚
香港:3月出口按年下跌8.9%
政府统计处公布,本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于2月份上升0.9%后,3月份则按年下跌8.9%。输往内地的出口下跌12.8%,而输往美国的出口增长减慢至7%。就2022年第一季整体而言,整体出口货值较2021年同期上升3.4%。政府发言人表示,环球通胀高企和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将继续影响环球经济前景,为本港出口表现带来挑战。不过,近期本地疫情回稳,应有助逐步缓解跨境运输不畅的情况。

韩国:第一季经济增长放缓
韩国银行的初步估计显示,韩国第一季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增长0.7%,低于2021年第四季度的1.2%。由于半耐用品及服务支出双双下降,导致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一半的私人消费减少0.5%。投资减少1.8%,其中工程及设施支出分别下降2.4%及4.0%。国内需求受防疫限制措施、通胀高企及俄乌战事不明朗等因素拖累。出口增长4.1%,主要受惠于半导体、煤炭及石油产品等商品出口扩大。而原油进口带动进口增长0.7%。韩国银行董事Hwang Sang-pil表示,第一季增长主要由净出口带动。然而,乌克兰危机持续及中国经济放缓对出口产生负面影响。有分析人士预计,鉴于韩国4月解除防疫社交距离限制,第二季的消费数据将大幅改善。

斯里兰卡:世界银行提供经济援助
据斯里兰卡政府新闻部表示,世界银行已同意提供6亿美元帮助该国应付经济危机。同时,斯里兰卡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约30-4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进行谈判。在获得IMF援助之前,斯里兰卡政府必须制定计划,概述该国实现经济稳定的路线图。本月较早时,斯里兰卡未能就2023年和2028年到期的12.5亿美元国际主权债券支付利息。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因此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
欧洲
英国:4月消费者信心大跌
一项衡量英国消费者对经济乐观程度的调查显示,当地消费信心显著恶化。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由3月的-31点跌至4月的-38点,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各项指标本月均有所下降。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消费者感觉个人财务状况及来年整体经济状况恶化。GfK客户策略主管认为,随着利率上调、价格飙升、经济增长放缓及收入下降,消费者对任何支出都会极为审慎。收入紧缩正打击消费者信心。
北美洲
美国:第一季经济活动收缩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估计显示,2022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下跌1.4%,扭转上一季6.9%的升幅,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录得下跌。占国内生产总值约三分之二的消费开支于第一季上升2.7%,延续2021年第四季2.5%的升幅。国内私人投资微升2.3%。与此同时,出口下跌5.9%,而进口增长17.7%,令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3.2个百分点。而白宫表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俄乌战事及全球通胀等挑战,在消费者支出及投资均有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美国经济仍然稳健。
 
12
网络研讨会
主题 :《环球通胀 妥善管理风险 捕捉出口商机》
日期 :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时间 : 下午4:00至5:00
立即报名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追踪我们: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
取消订阅」 。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