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 繁 | | ENG ]  
第507期 | 2022年5月3日
行業資訊
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下跌11%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統計報告顯示,受不利經濟環境及季節性需求疲軟影響,2022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11%。三星憑藉更新後的2022年產品組合,以24%的份額領先市場,高於2021年第四季的19%。蘋果排名第二,受惠於市場對iPhone 13系列的需求不斷增長,首季度業績穩健。小米則憑藉Redmi Note系列的出色表現穩守第三位。OPPO(包括一加)及vivo分別以10%及8%的份額躋身前五名。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3月出口按年下跌8.9%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於2月份上升0.9%後,3月份則按年下跌8.9%。輸往內地的出口下跌12.8%,而輸往美國的出口增長減慢至7%。就2022年第一季整體而言,整體出口貨值較2021年同期上升3.4%。政府發言人表示,環球通脹高企和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加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將繼續影響環球經濟前景,為本港出口表現帶來挑戰。不過,近期本地疫情回穩,應有助逐步緩解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

韓國:第一季經濟增長放緩
韓國銀行的初步估計顯示,韓國第一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季增長0.7%,低於2021年第四季度的1.2%。由於半耐用品及服務支出雙雙下降,導致佔國內生產總值近一半的私人消費減少0.5%。投資減少1.8%,其中工程及設施支出分別下降2.4%及4.0%。國內需求受防疫限制措施、通脹高企及俄烏戰事不明朗等因素拖累。出口增長4.1%,主要受惠於半導體、煤炭及石油產品等商品出口擴大。而原油進口帶動進口增長0.7%。韓國銀行董事Hwang Sang-pil表示,第一季增長主要由淨出口帶動。然而,烏克蘭危機持續及中國經濟放緩對出口產生負面影響。有分析人士預計,鑑於韓國4月解除防疫社交距離限制,第二季的消費數據將大幅改善。

斯里蘭卡:世界銀行提供經濟援助
據斯里蘭卡政府新聞部表示,世界銀行已同意提供6億美元幫助該國應付經濟危機。同時,斯里蘭卡仍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約30-40億美元的救助方案進行談判。在獲得IMF援助之前,斯里蘭卡政府必須制定計劃,概述該國實現經濟穩定的路線圖。本月較早時,斯里蘭卡未能就2023年和2028年到期的12.5億美元國際主權債券支付利息。全球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因此將該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從「CC」下調至「SD」(選擇性違約)。
歐洲
英國:4月消費者信心大跌
一項衡量英國消費者對經濟樂觀程度的調查顯示,當地消費信心顯著惡化。GfK消費者信心指數由3月的-31點跌至4月的-38點,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各項指標本月均有所下降。在物價飛漲的情況下,消費者感覺個人財務狀況及來年整體經濟狀況惡化。GfK客戶策略主管認為,隨著利率上調、價格飆升、經濟增長放緩及收入下降,消費者對任何支出都會極為審慎。收入緊縮正打擊消費者信心。
北美洲
美國:第一季經濟活動收縮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初步估計顯示,2022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下跌1.4%,扭轉上一季6.9%的升幅,是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錄得下跌。佔國內生產總值約三分之二的消費開支於第一季上升2.7%,延續2021年第四季2.5%的升幅。國內私人投資微升2.3%。與此同時,出口下跌5.9%,而進口增長17.7%,令整體國內生產總值增幅減少3.2個百分點。而白宮表示,儘管面臨新冠疫情、俄烏戰事及全球通脹等挑戰,在消費者支出及投資均有強勁增長的帶動下,美國經濟仍然穩健。
 
12
網絡研討會
主題 :《環球通脹 妥善管理風險 捕捉出口商機》
日期 :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時間 : 下午4:00至5:00
立即報名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追蹤我們: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
取消訂閱」 。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