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 繁 | | ENG ]  
第509期 | 2022年5月16日
企業資訊
日本汽車製造商Toyota Motor Corp. (東京證券交易所:7203)公布最新全年度業績。於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受惠於銷售強勁及日圓貶值,該公司的收入淨額為2.85萬億日圓(+26.9%),銷售收入為31.4萬億日圓(+15.3%)。就本財政年度而言,公司財務總監Kenta Kon預計銷售收入將增加5.2%至33.0萬億日圓,同時警告原材料及物流成本飆升,或會導致利潤減少20%。由於成本飆升及芯片短缺,該公司將致力降低成本,方法包括與供應商合作、使用較少原材料及轉用價格較低的零件。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4月出口增長放緩
中國海關總署報告,中國4月出口僅較去年增長3.9%至2,736億美元,增幅為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自3月減少0.1%後,進口維持平穩。整體而言,中國4月錄得貿易順差511億美元,高於上月的474億美元。由於中國採取「清零」政策,與3月相比,4月出口及進口分別按月下跌0.9%及2.8%。上海等重要城市長期封城,導致生產受壓、供應鏈中斷及國內需求轉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日表示,地方政府必須想方設法穩定外貿企業生產經營,著力幫助企業保訂單,確保供應鏈穩定。

馬來西亞:央行5月提高政策利率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BNM)自2020年以來首次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2.0%。最新經濟指標顯示,在出口持續增長的情況下,馬來西亞國內需求有所增強,帶動該國經濟穩步擴張。官員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已成為風土病,取消疫情限制措施將可支持經濟活動,目前正是逐步減少貨幣寬鬆政策的適當時機。央行預計,2022年整體通脹率將介乎2.2%至3.2%。全球增長放緩、地緣政治衝突進一步加劇及供應鏈中斷惡化等因素仍為主要下行風險。
歐洲
法國:商業活動續見改善
法國央行公布其最新商業景氣每月調查結果,顯示4月商業活動穩定並有所改善。烏克蘭戰爭及中國封城措施壓抑法國經濟增長。工業及建築業仍面對供應鏈中斷及投入成本飆升的問題。大多數公司選擇提高銷售價格。隨著2019冠狀病毒病限制措施的放寬,服務業表現得以持續改善。調查受訪者預計情況會於5月進一步改善。展望未來,官員預期經濟於第一季度持平後,於2022年第二季度將按季增長0.2%。
北美洲
美國:4月通脹放緩但仍然高企
美國勞工統計局報告,美國4月的通脹年率為8.3%,較3月的歷史高位8.5%下降0.2個百分點。錄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及二手車及貨車價格略有下跌,而雜貨、外出就餐、航空旅行及其他服務的價格則錄得上漲。撇除食品及能源項目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上漲6.2%,低於上月的6.5%。然而,通脹率仍然高企,且高於美國聯儲局的2%長期目標。總統拜登表示,當前經濟首要任務是降低通脹,且政府正考慮調整特朗普時期對華加徵的關稅,藉此紓緩通脹。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追蹤我們: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
取消訂閱」 。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