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8年1月15日
 
 
 
 
市场一瞥
欧洲
欧元区:失业率九年来最低
欧元区2017年11月的失业率为8.7%,低于2017年10月的8.8%和2016年11月的9.8%。这是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时欧元区正陷入债务危机。在一众成员国中,马耳他及德国录得最低失业率(均为3.6%),而希腊(2017年9月为20.5%)及西班牙(16.7%)则录得最高失业率。另外,欧元区通胀估计由2017年11月的1.5%跌至2017年12月的1.4%。估计能源业(3.0%)于12月录得最高通胀率,其次是食品、酒精及烟草(2.1%)、服务业(1.2%)及非能源工业品(0.5%)。 
北美洲
加拿大:企业对前景更乐观
加拿大中央银行最新的企业前景调查显示,国内企业信心普遍向好。企业对前景较三个月前乐观,并计划因应市场需求上升而于未来12个月增加投资及增聘人手。受访企业特别指出,劳工短缺问题较一年前严重,限制了其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当中以信息科技业、旅游业及建造业劳工最为短缺。加拿大12月失业率跌至5.7%,是40年来最低。 
拉丁美洲
阿根廷:央行减息0.75%
由于通胀持续降温,阿根廷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由28.75%下调至28%,是14个月以来首度减息。11月通胀率为20.9%,较一年前约40%低。阿根廷政府早前将2018年通胀目标订于15%,并预期2020年通胀率将跌至5%。虽然阿根廷央行行长施图尔辛格指遏抑通胀仍是央行的首要任务,但通胀降温将为央行往后数年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
非洲
突尼西亚:反紧缩政策抗议蔓延
突尼西亚各地爆发暴力示威,反对政府实施紧缩政策。为了将预算赤字由201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减至2018年的4.9%,突尼西亚政府实施一系列紧缩措施,包括削减能源补贴及调高增值税。这些措施是当局的改革重点之一,目的是要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批出一笔原定于2017年10月发放的3.2亿美元贷款。国基会于12月指突尼西亚需采取果断行动削减赤字。
安哥拉:货币与美元脱钩
为减慢外汇储备的消耗,安哥拉将该国货币宽扎与美元脱钩,导致宽扎兑美元汇价下跌10%。安哥拉是产油国,石油占政府收入约90%。虽然油价正在回升,但近年油价低迷令安哥拉经济受创,外汇储备由2014年底的280亿美元跌至2017年底约140亿美元。尽管汇率自由化或有助重整当地经济,但短期而言货币贬值将加重通胀压力,并进一步削弱民众的消费力。
 
 
 
  全球资讯  
  世界银行:2018年环球经济增长将略加快至3.1%

在最新发表的《环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指由于投资、制造活动及贸易均见复苏,预测环球经济增长将由2017年的3.0%微升至2018年的3.1%。受惠大宗商品出口国活动持续复苏,该行预测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4.3%加快至今年的4.5%。不过,随着各主要央行逐步撤销在金融危机后实施的宽松措施,发达经济体增长料将由去年的2.3%放缓至今年的2.2%。


 
 
  企业资讯  
  美国专业化妆品及护肤品零售商KIKO USA, Inc.已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指因实体零售业不景气而计划关闭旗下大部分店铺。据其入禀法院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资产及负债均介乎100万至1,000万美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