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8年6月4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香港:4月出口按年上升8.1%
政府统计处公布,4月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按年上升8.1%,较3月份的8.0%为高。2018年首四个月整体出口货值较2017年同期按年增加9.3%。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均录得升幅,尤其是台湾(+15.9%)、中国内地(+12.7%)、德国(+11.3%)、新加坡(+10.3%)、美国(+8.5%)及日本(+5.3%)。政府发言人表示,环球经济目前的增长势头料会持续,在短期内应有利于香港出口表现。然而,外围环境仍有不明朗因素,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
欧洲
欧元区:经济信心跌至2017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经济信心指数微跌0.2点至112.5,是2017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主要由于五项信心指数中有三项(包括工业、服务业及消费者)录得跌幅。相反,建造业及零售贸易的信心指数则有所改善。在欧元区的大型经济体中,荷兰(+1.2)的经济信心指数录得升幅,德国(+0.1)亦稍为上升,而法国(-1.8)、西班牙(-1.2)及意大利(-1.0)则录得跌幅。
意大利:孔特宣誓就任总理
意大利总理孔特宣誓就职,而国会将于本周表决新政府的信任动议。早前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反建制党派五星运动党及联盟党(3月议会选举得票最多党派)提名的经济部长人选后,意大利随即陷入政治动荡。随后,备受该等政党支持的候任总理孔特决定转而提名特里亚出任经济部长。然而,疑欧的民粹主义政党与亲欧的建制派政客之间的斗争导致环球股票市场急跌,并引发市场沽售欧元,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至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北美洲
美国:正式对欧盟、加拿大及墨西哥征收钢铝关税
随着美国经济团队与欧洲伙伴于巴黎的贸易谈判破裂,并与加拿大及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延长谈判后,美国宣布对来自欧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钢材及铝材分别征收25%及10%关税。美国于2018年3月首次公布该关税措施,而上述国家曾经获短暂豁免。美国预期受影响国家将对其采取报复措施,但仍愿意与该等国家继续谈判。
拉丁美洲
巴西:第一季经济按年增长1.2%
巴西国家统计机构公布,巴西第一季经济按年增长1.2%,低于上一季的2.1%。这亦是自2017年第二季以来最疲弱的增长。固定投资增速放缓,而政府开支亦进一步收缩。相反,由于利率创历史新低,加上低通胀,令家庭消费上升2.8%,按季度计算已是连续第四季录得增幅。然而,预期经济增长前景将受巴西雷亚尔贬值(年内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0%)及失业率高企(截至4月止的季度失业率为12.9%)影响。巴西中央银行访问的经济学家现预测该国今年经济将增长2.37%,低于政府预测的2.5%。
 
 
  企业资讯  
  法国高级时装店Carven已入禀申请破产接管。该巴黎品牌发言人表示,由于其2018年春/夏季系列产品延迟生产,该公司遭受庞大损失,现正物色买家。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