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8年6月11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5月出口按年上升12.6%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中国5月出口按年上升12.6%至2,128.7亿美元,增幅较4月的12.9%有所放缓。受惠于稳健的国内需求,5月进口按年上升26.0%至1,879.5亿美元,增幅较4月的21.5%高。因此,中国的贸易顺差由4月的287.8亿美元收窄至5月的249.2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由4月的221.5亿美元扩大至5月的245.8亿美元,令今年首五个月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1,048.5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非美元货币汇价疲弱导致全球资产价格整体上涨,令外汇储备由4月的3.125万亿美元下跌至5月的3.111万亿美元。
印尼:5月通胀放缓
印尼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主要由于房屋、食品及运输价格升幅较为缓和,印尼年度通胀率由4月的3.41%放缓至5月的3.23%。印尼中央银行于5月底的非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4.75%,是两个星期内第二次加息以捍卫印尼盾,而该货币兑美元汇价已下跌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央行表示将对政策利率采取预防性的措施,以稳定该国货币的汇率,同时亦会将通胀率控制在2018至2019年预定的3.5±1%的目标范围内。
欧洲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按月上升0.1%
欧盟统计局估计,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按月上升0.1%。升幅来自非食品产品(+1.7%),而食品、饮料及烟草(-0.7%)及汽车燃料(-0.8%)则录得下跌。在有提供数据的成员国中,德国(+2.3%)、爱尔兰及立陶宛(均为+1.5%)的零售销售总额录得最大升幅,而葡萄牙(-4.1%)、斯洛文尼亚(-2.0%)及爱沙尼亚(-1.8%)则录得最大跌幅。此外,由于美国自6月1日起对欧洲钢材及铝材开征惩罚性关税,欧盟委员会计划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将于7月初生效。
北美洲
美国:4月贸易逆差收窄至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4月货品及服务贸易逆差由3月的472亿美元收窄至462亿美元,亦是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出口按月上升0.3%至2,112亿美元历史新高,而进口则按月下跌0.2%至2,574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由3月的342亿美元缩窄至4月的308亿美元。为促使中国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特朗普政府警告,美国将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货品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和收紧出口管制措施。
 
 
  全球资讯  
  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1%和3.0%
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由于先进经济体投资稳健,加上以商品出口为主的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持续复苏,预计全球经济将于2018年增长3.1%(与1月作出的预测相同)及2019年增长3.0%。然而,预测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并预测2020年前下跌至2.9%。世界银行认为,增长前景受多个重大下行风险因素影响,包括金融市场波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政策越趋不明朗,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企业资讯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代号:000063及香港交易所代号:0763)已与美国达成协议,解除美国供货商不得向该公司出售零件的禁令。中兴需根据该协议支付10亿美元,并交出4亿美元作托管,以担保日后不会违反协议。中兴亦将于30天内更换管理层,并聘请由美国挑选的合规团队。该笔款项是美国商务部工业及安全局历来征收的最高罚款。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