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6月11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5月出口按年上升12.6%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中國5月出口按年上升12.6%至2,128.7億美元,增幅較4月的12.9%有所放緩。受惠於穩健的國內需求,5月進口按年上升26.0%至1,879.5億美元,增幅較4月的21.5%高。因此,中國的貿易順差由4月的287.8億美元收窄至5月的249.2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由4月的221.5億美元擴大至5月的245.8億美元,令今年首五個月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1,048.5億美元。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指出,非美元貨幣匯價疲弱導致全球資產價格整體上漲,令外匯儲備由4月的3.125萬億美元下跌至5月的3.111萬億美元。
印尼:5月通脹放緩
印尼中央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主要由於房屋、食品及運輸價格升幅較為緩和,印尼年度通脹率由4月的3.41%放緩至5月的3.23%。印尼中央銀行於5月底的非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將基準利率上調25基點至4.75%,是兩個星期內第二次加息以捍衛印尼盾,而該貨幣兌美元匯價已下跌至201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央行表示將對政策利率採取預防性的措施,以穩定該國貨幣的匯率,同時亦會將通脹率控制在2018至2019年預定的3.5±1%的目標範圍內。
歐洲
歐元區:4月零售銷售按月上升0.1%
歐盟統計局估計,歐元區4月零售銷售按月上升0.1%。升幅來自非食品產品(+1.7%),而食品、飲料及煙草(-0.7%)及汽車燃料(-0.8%)則錄得下跌。在有提供數據的成員國中,德國(+2.3%)、愛爾蘭及立陶宛(均為+1.5%)的零售銷售總額錄得最大升幅,而葡萄牙(-4.1%)、斯洛文尼亞(-2.0%)及愛沙尼亞(-1.8%)則錄得最大跌幅。此外,由於美國自6月1日起對歐洲鋼材及鋁材開徵懲罰性關稅,歐盟委員會計劃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貨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並將於7月初生效。
北美洲
美國:4月貿易逆差收窄至2017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4月貨品及服務貿易逆差由3月的472億美元收窄至462億美元,亦是自2017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4月出口按月上升0.3%至2,112億美元歷史新高,而進口則按月下跌0.2%至2,574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由3月的342億美元縮窄至4月的308億美元。為促使中國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特朗普政府警告,美國將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貨品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和收緊出口管制措施。
 
 
  全球資訊  
  世界銀行:預測2018年和2019年全球經濟分別增長3.1%和3.0%
世界銀行最新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由於先進經濟體投資穩健,加上以商品出口為主的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持續復甦,預計全球經濟將於2018年增長3.1%(與1月作出的預測相同)及2019年增長3.0%。然而,預測未來兩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逐漸放緩,並預測2020年前下跌至2.9%。世界銀行認為,增長前景受多個重大下行風險因素影響,包括金融市場波動、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政策越趨不明朗,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



 
 
  企業資訊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證券交易所代號:000063及香港交易所代號:0763)已與美國達成協議,解除美國供應商不得向該公司出售零件的禁令。中興需根據該協議支付10億美元,並交出4億美元作託管,以擔保日後不會違反協議。中興亦將於30天內更換管理層,並聘請由美國挑選的合規團隊。該筆款項是美國商務部工業及安全局歷來徵收的最高罰款。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