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周訊

2019年2月4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中小企綜合營商指數跌至三年新低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項調查顯示,香港2019年第一季的中小型企業營商氣氛已連續第二季減弱。該指數由2018年第三季49.7和第四季43.0,跌至2019年第一季40.4,創近三年低位。比較上一季,綜合指數下跌主要因為兩大分類指數均告下跌,包括製造業(-7.0)和零售業(-9.2),而進出口及批發業(+0.5)則微升。雖然最近金融市場對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樂觀,但據生產力局表示,81%的受訪企業對於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談判不抱希望。
日本:2018年12月零售銷量升幅優於預期
日本經濟產業省數據顯示,日本的零售銷量繼2018年11月按年上升1.4%後,12月上升1.3%。由於衣服及家電方面的消費支出上升,11月的升幅較預期的0.8%中位數為高。消費繼續保持強勁將有助減低當局於2019年10月提高銷售稅的疑慮。另一方面,據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發現,受到環球經濟放緩及中美貿易持續緊張,預期今年日本步向衰退的機會於過去三個月有所上升。
歐洲
英國:文翠珊冀與歐盟就脫歐方案重新談判
上星期,英國下議院通過一項由格拉漢姆•布萊迪爵士提出的修正案,要求以替代安排取代首相文翠珊脫歐方案中的北愛爾蘭擔保方案。下議院也通過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修正案,排除沒協議脫歐。文翠珊指她會尋求與歐盟重新談判。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圖斯克重申,英國政府早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方案,是最好及唯一能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方案,並拒絕重新談判。不過,圖斯克表示,歐盟會考慮任何延遲脫歐期限(2019年3月29日)的合理請求。同時,工黨黨魁郝爾彬指如果文翠珊政府的脫歐方案未能於2019年2月26日前獲得國會通過,工黨將支持延遲脫歐限期三個月。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表示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樂觀
中美兩國高級官員上星期於華盛頓舉行貿易會談,處理雙方仍未解決的經濟和貿易分歧。貿易談判主要圍繞美國要求中國推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停止強制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移和工業補貼等問題。據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欽將於二月初前往北京繼續談判。總統特朗普指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理想,且他或於短期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達成最終協議。另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官員正密切留意政策相關的種種不利因素,包括中美貿易紛爭、英國脫歐及美國政府未來再度停擺的可能。
 
 
  企業資訊  
  英國時裝和配飾零售商Monsoon Accessorize Limited旗下德國業務的分公司已向當地法院申請破產,該公司於德國30家分店的190個員工將面臨失業危機。該零售商於2006年首次進軍德國市場,但由於受消費行為變化的影響,令公司收入下降,最終面臨破產。德國業務破產程序進行期間,該零售商於英國的運作將不受影響。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