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8年12月3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香港:10月出口按年上升14.6%
政府统计处公布,香港整体出口货值继9月按年上升4.5%后,于10月再升14.6%。2018年首十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7年同期上升9.8%,当中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都录得升幅,尤其是内地(+12.3%)、新加坡(+10.8%)、泰国(+10.4%)、美国(+9.5%)、荷兰(+8.8%)及越南(+8.4%)。此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2018年11月28日的贸易政策检讨会议上,再次赞扬香港奉行自由及开放的贸易体制。贸易政策检讨委员会主席作总结发言时,赞扬香港持续作为世界其中一个最开放及市场主导的经济体,在面对外围环境变化的挑战下,仍能有强劲的经济增长。
日本:零售销售录得十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经济产业省统计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零售销售录得按年增长3.5%,是十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10月销售按月增加1.2%,高于9月的0.4%,显示个人消费继第三季受天灾及出口疲弱影响而录得跌幅后,于第四季再度回升。就前景而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给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蒙上阴影,但鉴于个人消费占约整体经济活动六成,市场普遍预期该国经济在第四季将恢复增长。
歐洲
德国:11月商业信心进一步减弱
德国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德国商业信心在11月连续第三个月减弱,企业景气指数由10月的102.9点下降至11月的102.0点,各行业(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及建筑业)均出现恶化。研究所将此归因于各企业对当前商业状况的评估从过去较高的水平有所缩减。研究所补充说,综合这些结果与来自其他指针的数据,德国经济正在降温,而第四季经济增长最多仅0.3%。
北美洲
美国:美国暂时不会将中国商品的关税提高到25%
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于上周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期间的工作晚宴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领导人就贸易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和美国同意进行新的贸易谈判,目标是在90天内达成协议,在此之前停止增加关税。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同意不会在2019年1月1日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而中国承诺从美国购买未指定但非常大量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此外,习主席表示,如果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再次出现,中国将持开放态度重新审批。
 
 
  企业资讯  
  美国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GM)宣布对全球业务进行重大重组,计划裁减15%全职及合约员工、关闭五家位于美国及加拿大的工厂。裁员将削减约8,000名全职及合约员工,包括25%高层主管,另有6,000名临时员工将被裁撤或调职。通用表示裁员带来的税前相关开支将介乎30至38亿美元,但预期举措在2020年底将改善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每年涉及60亿美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