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 简 | ENG ]  
第509期 | 2022年5月16日
企业资讯
日本汽车制造商Toyota Motor Corp. (东京证券交易所:7203)公布最新全年度业绩。于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受惠于销售强劲及日圆贬值,该公司的收入净额为2.85万亿日圆(+26.9%),销售收入为31.4万亿日圆(+15.3%)。就本财政年度而言,公司财务总监Kenta Kon预计销售收入将增加5.2%至33.0万亿日圆,同时警告原材料及物流成本飙升,或会导致利润减少20%。由于成本飙升及芯片短缺,该公司将致力降低成本,方法包括与供货商合作、使用较少原材料及转用价格较低的零件。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4月出口增长放缓
中国海关总署报告,中国4月出口仅较去年增长3.9%至2,736亿美元,增幅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自3月减少0.1%后,进口维持平稳。整体而言,中国4月录得贸易顺差511亿美元,高于上月的474亿美元。由于中国采取「清零」政策,与3月相比,4月出口及进口分别按月下跌0.9%及2.8%。上海等重要城市长期封城,导致生产受压、供应链中断及国内需求转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表示,地方政府必须想方设法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确保供应链稳定。

马来西亚:央行5月提高政策利率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自2020年以来首次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0%。最新经济指标显示,在出口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马来西亚国内需求有所增强,带动该国经济稳步扩张。官员表示,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已成为风土病,取消疫情限制措施将可支持经济活动,目前正是逐步减少货币宽松政策的适当时机。央行预计,2022年整体通胀率将介乎2.2%至3.2%。全球增长放缓、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加剧及供应链中断恶化等因素仍为主要下行风险。
欧洲
法国:商业活动续见改善
法国央行公布其最新商业景气每月调查结果,显示4月商业活动稳定并有所改善。乌克兰战争及中国封城措施压抑法国经济增长。工业及建筑业仍面对供应链中断及投入成本飙升的问题。大多数公司选择提高销售价格。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限制措施的放宽,服务业表现得以持续改善。调查受访者预计情况会于5月进一步改善。展望未来,官员预期经济于第一季度持平后,于2022年第二季度将按季增长0.2%。
北美洲
美国:4月通胀放缓但仍然高企
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美国4月的通胀年率为8.3%,较3月的历史高位8.5%下降0.2个百分点。录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及二手车及货车价格略有下跌,而杂货、外出就餐、航空旅行及其他服务的价格则录得上涨。撇除食品及能源项目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上涨6.2%,低于上月的6.5%。然而,通胀率仍然高企,且高于美国联储局的2%长期目标。总统拜登表示,当前经济首要任务是降低通胀,且政府正考虑调整特朗普时期对华加征的关税,藉此纾缓通胀。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追踪我们: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
取消订阅」 。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