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18年12月3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10月出口按年上升14.6%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繼9月按年上升4.5%後,於10月再升14.6%。2018年首十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2017年同期上升9.8%,當中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都錄得升幅,尤其是內地(+12.3%)、新加坡(+10.8%)、泰國(+10.4%)、美國(+9.5%)、荷蘭(+8.8%)及越南(+8.4%)。此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在2018年11月28日的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再次讚揚香港奉行自由及開放的貿易體制。貿易政策檢討委員會主席作總結發言時,讚揚香港持續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最開放及市場主導的經濟體,在面對外圍環境變化的挑戰下,仍能有強勁的經濟增長。
日本:零售銷售錄得十個月以來的最快增速
經濟產業省統計的數據顯示,日本10月零售銷售錄得按年增長3.5%,是十個月以來的最快增速。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10月銷售按月增加1.2%,高於9月的0.4%,顯示個人消費繼第三季受天災及出口疲弱影響而錄得跌幅後,於第四季再度回升。就前景而言,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給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蒙上陰影,但鑑於個人消費佔約整體經濟活動六成,市場普遍預期該國經濟在第四季將恢復增長。
歐洲
德國:11月商業信心進一步減弱
德國慕尼黑IFO經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德國商業信心在11月連續第三個月減弱,企業景氣指數由10月的102.9點下降至11月的102.0點,各行業(製造業、服務業、貿易及建築業)均出現惡化。研究所將此歸因於各企業對當前商業狀況的評估從過去較高的水平有所縮減。研究所補充說,綜合這些結果與來自其他指標的數據,德國經濟正在降溫,而第四季經濟增長最多僅0.3%。
北美洲
美國:美國暫時不會將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
2018年二十國集團(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於上週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期間的工作晚宴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領導人就貿易問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和美國同意進行新的貿易談判,目標是在90天內達成協議,在此之前停止增加關稅。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同意不會在2019年1月1日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而中國承諾從美國購買未指定但非常大量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此外,習主席表示,如果高通收購恩智浦的交易再次出現,中國將持開放態度重新審批。
 
 
  企業資訊  
  美國汽車生產商通用汽車(GM)宣布對全球業務進行重大重組,計劃裁減15%全職及合約員工、關閉五家位於美國及加拿大的工廠。裁員將削減約8,000名全職及合約員工,包括25%高層主管,另有6,000名臨時員工將被裁撤或調職。通用表示裁員帶來的稅前相關開支將介乎30至38億美元,但預期舉措在2020年底將改善公司的自由現金流,每年涉及60億美元。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18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週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週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週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