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9年5月14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4月贸易顺差下跌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中国4月出口按年下跌2.7%至1,935亿美元,扭转3月14.2%的增幅。作为内需其中一项指标的进口按年增长4.0%至1,797亿美元,而3月则下跌7.9%。整体而言,中国4月贸易顺差总额为138亿美元,低于预期,亦较上月的324亿美元有所收窄。同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由3月的205亿美元增至4月的210亿美元。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数据显示,4月中国外汇储备在六个月以来首次下降。截至4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0,940亿美元,较3月减少38亿美元。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轻微下跌是因为美元走强及中国所持的环球资产价格有所变化。有关中美贸易谈判,在美国5月10日开始对中国2,000亿元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升到25%后,中国表示将进行反制措施,宣布向美国货品加征关税报复。自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美国商品,分别实施25%、20%、10%或5%的加征关税。
印尼: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低于预期
印尼官方数据显示,由于出口下降,该国第一季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2019年第一季经济按年增长5.07%,为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增速,亦较2018年第四季的5.18%有所放缓。该季出口按年下跌2.08%,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上月,印尼中央银行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于6%不变。央行表示,将继续加强其政策组合、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以维持国内经济增长动力,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将介乎5.0至5.4%。
欧洲
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下调经济预测
欧盟委员会公布春季经济预测,即是欧洲经济未来数年预期表现的季节性展望。委员会下调欧元区2019年及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2月时预测的1.3%和1.6%分别下调至1.2%和1.5%,原因是全球贸易放缓、制造业疲软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阻碍生产。基于贸易局势紧张和中国经济放缓,令传统经济强国受压,特别是德国,委员会今年第二次下调对德国的增长预测,将2019年的预测由1.1%下调至0.5%。另外,欧盟统计局估计,欧元区4月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零售销售额按月维持不变,而2月则增长0.5%。食品、饮料及烟草的零售销售增长0.6%,而汽车燃油及非食品产品则分别下降0.6%及0.4%。在有提供数据的成员国中,立陶宛(+1.7%)及葡萄牙(+1.2%)的零售销售录得最大升幅,而斯洛文尼亚(-3.1%)及奥地利(-0.8%)则录得最大跌幅。
北美洲
美国:5月10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上调至25%
美国早前延迟了根据「301调查」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若干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由10%上调至25%的计划。5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署根据与中国谈判的最新进展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宣布于5月10日上午12时01分起,对价值约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10%额外关税上调至25%。此外,美国贸易代表署亦将于6月17日对3,805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寻求公众意见。特朗普表示他尚未决定对这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计划在下个月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企业资讯  
  以富士康(Foxconn)为商标的台湾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证券交易所股票代号:2317)计划将旗下若干生产线由深圳及天津转移至台湾高雄。该公司董事长郭台铭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美贸易磨擦,公司已无法在中国内地制造若干设备。郭氏亦表示,公司正着手重新安排在休斯顿、印第安纳波利斯及墨西哥设有20,000名雇员的供应链,以寻求最佳商业优势,应对特朗普政府带来的变化。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