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0年5月25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日本內閣府公布,日本第一季經濟以年率計萎縮3.4%,上一季跌幅為7.3%。日本經濟已連續兩個季度萎縮,是自2015年來首次陷入技術性衰退。受上年10月上調銷售稅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佔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半的個人消費支出於第一季按季下跌0.7%。疫情重創日本這個依賴出口的經濟體,第一季出口及進口分別按季下跌6.0%及4.9%。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一項1.1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以應付疫情帶來的經濟後果。
澳洲:惠誉调低评级展望至负面
国际信贷评级公司惠誉宣布,将澳洲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维持在「AAA」,但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低至负面,反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澳洲经济及政府财政造成重大影响。惠誉预测,澳洲第二季因遏制疫情措施打击家庭消费、商业信心和投资,导致经济活动骤减,料2020年经济将萎缩5%。惠誉同时警告,澳洲2019年第四季的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达186.8%,是「AAA」主权国家中排名最高,将对其经济及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为纾缓家庭及企业受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政府早前宣布三项合计1,940亿澳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同时,澳洲储备银行亦将指标利率大降至0.25厘的历史低位。
欧洲
英国:央行对负利率持开放态度
上周,英伦银行总裁贝利表示,央行正积极考虑各项方案,不排除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藉此协助经济度过严重衰退的难关。实施负利率可减低存款吸引力,鼓励企业及个人消费,从而刺激经济。此前,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消费者物价指数从3月的1.5%下降至4月的0.8%,是近四年来最低水平。通胀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能源及汽油价格下跌,但同时在封锁令实施期间,民众居家时间增加,令休闲娱乐价格上升。
北美洲
美国:鲍威尔预测第二季经济或大幅收缩
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5月16日止当周首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44万,意味自3月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增至逾3,860万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访问时表示,预计失业率可能攀升至20%至25%的顶峰,而第二季经济或会萎缩多达30%。但他表示,经济衰退并非由资产泡沫或其他根本原因造成,而是政府于抗疫过程中自身采取的经济限制措施,并合理预期下半年经济将有所增长。
 
 
  企业资讯  
  美国品牌服饰设计及生产商Centric Brands Inc.(旗下授权品牌包括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及Nautica)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经达成一项重组建议后申请破产保护,而该计划将大幅减轻公司债务。该公司于4月约有1,350名雇员已被逼休假,并已裁减约660名雇员。目前,集团所有门店均已暂停营业。

加拿大女装零售商Reitmans Canada Ltd.(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代号:RET, RET-A)已于加拿大申请债权人保护,藉此进行业务、商业及财务重组。该公司将该决定归因于2019冠状病毒病蔓延,逼使所有零售门店暂停营业,导致零售业遭受巨大冲击。该公司于声明中表示,在重组正在进行时,将透过旗下品牌电子商贸网站继续营运,而所有实体门店将根据政府指引重开。Reitmans现雇用约6,800名雇员,全国设有576家门店。

小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号:1810)公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期内总收入达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经调整净利润达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其中,智能手机收入达3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手机销量达到2,920万部,同比增长4.7%。小米表示,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海外市场所采取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将影响其第二季表现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