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0年7月6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香港:5月出口下跌7.4%
政府统计处公布,香港整体出口货值继4月按年下跌3.7%后,5月再跌7.4%。随着环球需求不振令区内贸易往来疲弱,五月份商品出口货值的按年跌幅扩大。2020年首五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下跌8.0%。其中,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24.2%)、印度(-23.1%)、德国(-22.4%)和新加坡(-20.8%)。然而,输往中国内地和台湾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1.0%和8.6%。政府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内将继续受压。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续蔓延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威胁,而中美政经关系的发展亦须关注。
日本:紧急状态下5月零售销售下跌
日本经济产业省报告指,日本5月零售销售按年下挫12.3%,延续4月13.9%的跌幅。其中,汽车(-35.2%)、日用商品(-34.9%)、服装及配件(-34.3%)及燃料(-28.6%)的销售额均录得双位数跌幅。这是由于日本4月中旬至5月底为遏制疫情蔓延而发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占全国经济约半的私人消费遭受严重打击。日本经济在第一季陷入衰退,各界普遍预计第二季经济将持续萎缩。
欧洲
欧元区:6月经济信心指数创纪录升幅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ESI)由4月的64.8及5月的67.5,连升两月至6月的75.7。这意味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遏制措施逐步缓和,各成员国开始重启经济。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各大经济体的ESI均见回升,包括法国(+9.4)、荷兰(+8.3)、西班牙及意大利(均为+8.2)和德国(+6.6)。欧盟委员会强调,对比3月和4月的合计跌幅,欧元区ESI已回升约30%。其中,与消费者及所有商业有关的乐观情绪均见起色。然而,现时指数仍远低于疫情大流行前约100的水平。
北美洲
美国:国会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
上周,美国参众两院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要求国务院向国会提交报告,列出有份令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而损害香港自治的个人和实体列表。法案列明美国总统有权冻结制裁清单上相关人士的资产或拒发签证,拒绝入境等制裁措施。《港区国安法》于6月30日在香港公布实施,法例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以及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中方对美方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表示谴责和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企业资讯  
  美国家居装饰零售商Old Time Pottery, LLC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助公司重组债务。公司在新闻稿中表示,申请破产保护是因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这独特而灾难性的事件,严重打击了几乎所有零售业务。Old Time Pottery表示,将关闭其在11个州的43家店铺中的4家。

美国必胜客(Pizaa Hut)最大加盟商NPC International Inc. 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据NPC破产入禀申请显示,其估计资产和债务均介乎1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公司在声明中表示,随着消费者喜好和用餐行为转变,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影响及不明朗因素,令营商环境雪上加霜。NPC于27个州经营1,227家「必胜客」餐厅,又于8个州经营393家Wendy's餐厅。

以Frank & Oak商标经营的Modasuite Inc.,已按《加拿大破产及无力偿债法》申请债权人保护,以便重组业务。Frank & Oak最初是一家在线服装零售商,后来转型为实体店。公司将其艰难的决定,归咎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严重影响,并期望集中资源加强日益增长的电子商贸业务。该零售商在加拿大全国设有16家实体店,雇用约220名员工。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