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21年1月11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香港:PMI跌至4月以來最低水平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2020年11月的50.1下降至12月的43.5。這是4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營商信心在短暫企穩後再度惡化。報告指出,由於防疫措施衝擊客戶需求、商業活動,以及供應鏈運作,因此產出與新訂單量皆以4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勢下滑。12月出口貿易跌幅明顯擴大,主要受多個主要出口市場因封城令需求下跌,但亦有業界表示,貨運延誤阻礙海外買家落訂單的意欲。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師Chris Williamson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削弱國際貨運能力並導致物流出現瓶頸,促使供應鏈延誤推高成本,對訂單需求帶來更大打擊。PMI指數介乎0至100不等,指數高於50表示較上月整體上升,低於50則反映整體下滑。
歐洲
歐元區:11月零售銷售萎縮超過預期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元區2020年11月經季節性調整後的零售銷售額按月下跌6.1%,反映大多數成員國收緊了疫情限制措施。跌幅亦遠高於經濟師預測的3.4%。在有數據可供查閱的成員國當中,法國(-18.0%)、比利時(-15.9%)及奧地利(-9.9%)錄得最大跌幅,而荷蘭(+2.6%)及德國(+1.9%)則錄得最大升幅。另外,儘管疫苗獲准使用的消息令企業前景預期明顯改善,但歐元區通脹率仍然連續第五個月為負值(2020年12月為-0.3%)。歐元區通脹下滑,主要因為食品價格升幅放緩,以及能源價格萎縮。
英國:推嚴厲封鎖措施防新變種病毒擴散
鑑於英國出現傳播力更迅速的變種2019冠狀病毒病,導致感染及入院人數激增,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1月5日起在英格蘭再次實行全面封鎖措施。約翰遜發表全國電視講話,重啟去年三月首度封城的各項措施,包括關閉非必要零售店及學校,預計相關封鎖措施至少持續到2月中旬。宣布封城後,英國政府宣布推出規模46億英鎊的額外補助措施,繼續為遭受疫情衝擊的英國企業提供經濟支持,包括向零售、酒店及休閒企業提供一次過的補貼。去年年底,英國政府已將無薪休假計劃延至2021年4月底。
北美洲
美國:特朗普禁支付寶及其他7款中國應用程式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通過8款中國應用程式進行交易,包括支付寶、掃描全能王、QQ錢包、茄子快傳、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及WPS Office。中美科技戰再度升級,而拜登將於兩周內宣誓就職,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會否實施特朗普這項將於45日內生效的新指令。此前,美國白宮敦促紐約證券交易所將三家中資電訊股除牌,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以遵從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較早前,美國亦已限制多家被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及俄羅斯企業購買美國敏感商品及技術。
 
  企業資訊  
  英國知名文具連鎖店Paperchase已向法院提呈委任破產管理人通知書。此前,該公司大部分僱員尚在放取無薪休假,以遵守防疫封鎖限制措施。Paperchase發言人表示,受英國早前兩輪封鎖措施的累積影響,加上當前的限制措施,令全國零售業苦不堪言。Paperchase現有127家商舖及約1,500名僱員。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1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