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19年5月6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稳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保持稳定于50.1,略低于3月的50.5。PMI指数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4月PMI指数为2018年11月以来的第二高,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1和51.4,仍处于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高科技制造业继续领跑,而进出口亦有所回暖。有关中美贸易谈判,早前有消息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威胁向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后,中国考虑取消本周前往美国进行下一轮贸易谈判。中国外交部响应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参加贸易谈判,但未有响应副总理刘鹤会否如期在星期三赴美。
香港:3月出口按年下跌1.2%
政府统计处公布,香港整体出口货值继2月录得6.9%的按年跌幅后,3月下跌1.2%。2019年第一季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8年同期下跌2.4%。2019年第一季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印度(-28.4%)、台湾(-11.3%)、美国(-8.5%)、中国内地(-6.6%)和日本(-3.2%)。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不利的外围环境继续打击区内的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近月商品出口继续疲弱,外围贸易环境在短期内将仍充满挑战。政府统计处亦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预先估计数字。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上升0.5%,而2018年第四季的升幅为1.2%。增幅放缓是由于内部和对外需求增长均有所减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本地生产总值数字反映未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仍需视乎中美两国能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
欧洲
欧元区:第一季经济增长回升
欧盟统计局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2019年第一季经济按季增长0.4%,高于2018年第四季的0.2%及2018年第三季的0.1%,亦高于市场预期的0.3%。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经济按季增长0.2%,摆脱去年年底连续两季的萎缩。按年计,欧元区2019年第一季经济增长1.2%,升幅与上季相同。另外,欧元区失业率由2月的7.8%降至3月的7.7%,是自2008年9月以来最低。
北美洲
美国:特朗普威胁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额外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他将在周五(5月10日)起将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额外关税由10%增至25%,另于短期内对仍未征税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特朗普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仍在继续,但进展太过缓慢,因为中国试图重新谈判。另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后声明指出,美国劳动市场强劲,经济活动亦稳步增长。最近数月内,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亦维持低企。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场恰当,没有加息或减息的必要,而央行仍在密切观察,期望持续低迷的通胀环境出现反弹。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作为联储局偏好的通胀指标,于3月保持平稳,按年上升1.6%,但仍低于央行2%的目标。
 
 
  企业资讯  
  美国装饰配件、家具、蜡烛、家居用品、礼品及季节产品零售商Pier 1 Imports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编号:PIR)公布2019年财政年度(截至3月2日)业绩。公司净销售为16亿美元,较去年减少13.7%。2019年净亏损为1.988亿美元,而去年则录得净利润1,160万美元。4月24日,标准普尔将Pier 1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是次降级反映标准普尔认为Pier 1申请破产或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持续上升,以及预计该零售商于未来一年将继续录得亏损。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19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