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閣下未能閱覽以下訊息,按此!
If you are unable to see the message below, click here!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果閣下樂意繼續收到我們的通訊資料,則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 Please do not reply this email. If you would like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se communications from us, you do not need to take any action. However,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email messages from HKECIC, please click “unsubscribe”. **
 
  | | ENG]  
   

信保局市場週訊

2021年1月4日
 
 
 
 
市場一瞥
亞洲及澳大利亞
中國:製造業PMI連續十個月擴張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略低於11月的去年高位52.1。該指數高於50反映擴張,而低於50則代表收縮。12月的數據反映中國製造業PMI已連續十個月處於擴張區域。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儘管製造業PMI略有回落,但整體製造業保持穩步復甦的良好勢頭。然而,小型企業PMI下跌1.3點至48.8。趙慶河解釋,小型企業面臨原材料、物流及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壓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盈利能力。
香港:11月出口上升5.6%
政府統計處報告指,11月香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5.6%,扭轉10月1.1%的跌幅。政府發言人表示,11月商品出口貨值重現按年增幅,主要反映外圍貿易環境改善。輸往中國內地(+8.0%)的出口尤為突出,表現強勁。展望未來,雖然內地經濟持續增強應可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但近期頗多先進經濟體疫情急劇惡化,可能會拖慢環球經濟在未來數月的復甦步伐及限制香港出口的表現。中美關係的發展、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英國脫歐進程也值得關注。
韓國:疫情反彈消費者信心轉差
據韓國銀行報告,該國綜合消費者信心指數(CCSI)由11月的十個月高位97.9跌至12月的89.8。CCSI高於100表示前景好轉,低於100則反映前景惡化。12月當前國內經濟狀況(-16點至56)及預期國內經濟狀況(-10點至81)均錄得雙位數跌幅。消費者信心急劇惡化,是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再次激增,令當局收緊社交距離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過去數周,當地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一直徘徊在創紀錄的高水平。
歐洲
歐盟: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
經過多輪談判,歐盟與中國達成一項商業投資協定,中國將進一步向歐盟投資者開放市場。根據協定,中國將向歐盟企業開放多個行業,包括汽車、私營醫療、雲計算服務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歐盟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這項協定具有重大經濟意義,並補充稱,中國致力於為歐盟投資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市場准入水平,從而為歐盟企業的營運提供確定性及可預測性。另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協定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平的商業環境,更強大的制度保障和共同投資的合作前景。這項協定亦將大大促進後疫情時期的世界經濟復甦。
 
 
  企業資訊  
  加拿大體育用品零售商River City Sports Inc已於加拿大申請破產保護,以進行債務重組。公司主席Ronald Winkler將這決定歸咎於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令公司陷入嚴重財務困境。債權人定於2021年1月13日就破產保護提案進行投票。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七十五號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樓
電話:(852) 2732 9988   網址:www.hkecic.com   電郵:info@hkecic.com
                   若閣下不欲再接收我們的電郵資訊,請按下「取消訂閱」。
 
  Copyright © 2021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責聲明
本市場周訊載列的資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編製,只供一般參考。信保局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申述、保證或擔保。

對於因或就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任何資料(包括數據或程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信保局並不承擔責任。信保局保留權利,可隨時運用其絕對酌情決定權,省略、暫停或編輯本市場周訊所載由信保局編製的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亦無須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市場周訊所載的一切資料,並宜加以核實及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之前徵詢獨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