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阁下未能阅览以下讯息,按此!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果阁下乐意继续收到我们的通讯数据,则无需采取任何行动。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 | | ENG]  
   
信保局市场周讯
2020年7月20日
 
 
 
 
市场一瞥
亚洲及澳大利亚
中国:6月出口反弹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出口于5月按年下跌3.3%后回升,6月增长0.5%至2,135.7亿美元。进口增长较快,6月增长2.7%至1,671.5亿美元,而5月则下跌16.7%。整体而言,中国6月录得贸易顺差464.2亿美元,较5月的629.3亿美元有所收窄。尽管6月的进出口均见复苏迹象,但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指,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迭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此外,国家统计局报告指,中国2020年第二季经济按年增长3.2%,优于市场预期,并从第一季6.8%的收缩中复苏。数据显示,中国可能成为首个在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期间实现正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美国、欧盟及日本则仍在努力重启其经济。
新加坡:经济陷入衰退
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贸工部)的初步估计显示,新加坡经济于2020年第二季按季急剧收缩41.2%,而上一季则收缩3.3%。数据反映新加坡这高度依赖外贸的经济体已步向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季按季录得收缩。贸工部在声明中表示,经济萎缩的原因包括政府自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了在当地被称为“断路器”(circuit breaker)的严格防疫措施,加上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低迷,进而使外部需求持续疲弱。其中,建造业(-95.6%)于第二季遭受的冲击最大,其次是服务生产业(-37.7%)及制造业(-23.1%)。
欧洲
英国:6月零售销售回升
英国零售协会及顾问公司毕马威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英国6月零售销售按年上升3.4%,而去年同期则下跌1.6%。这是自实施2019冠状病毒病封锁措施以来的首次反弹,亦是自2018年5月以来最大的按月增长,主要由于网上销售受惠于逐步解除的封锁措施,以及被压抑的需求被释放。其中,6月非食品类商品的网上支出按年增长48.2%,几乎是年度平均水平的三倍。然而,毕马威英国零售业务负责人Paul Martin指出,尽管有报道称人们有意排队到商店消费的兴趣有所增加,但时装和传统商业街商铺的销售表现仍然欠佳。同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的三个月内,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下跌19.1%,原因是政府对社交活动的限制措施重挫当地经济活动。
北美洲
美国: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参众两院早前通过的《香港自治法》,对侵蚀香港自治的外国个人及银行实施制裁。特朗普亦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终止对香港的优惠待遇。该命令指示相关部门在15天内执行变更措施,以将对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待遇看齐,包括取消对香港护照持有人的特别待遇、撤销对香港出口及再出口许可证豁免,以及限制出口敏感技术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规范,并指美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企业资讯  
  英国政府宣布逐步淘汰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提供的英国5G网络设备。自2020年12月31日起,英国禁止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而各电讯公司必须在2027年前拆除所有在英国的华为5G设备。早前,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评估了美国制裁该电讯设备商所带来的影响,英国政府其后作出以上决定。同时,美国将对华为及美国认为有份协助中国政府打击人权的其他中国企业员工实施旅游禁令。

时装零售商New York & Co.的母公司RTW Retailwinds,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RTW)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助公司重组债务。RTW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Sheamus Toal将申请破产保护归咎于严峻的零售环境和疫情大流行的综合影响,令公司陷入严重财务困境。公司现已开始进行清盘销售,并将考虑出售其电子商贸业务及相关知识产权。

荷兰家居用品零售连锁店HEMA在声明中表示,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公司已开始在英国进行债务重组的法院程序,首次聆讯定于7月29日举行。由于受疫情大流行带来的严重影响,HEMA现预测截至2021年1月止财政年度的销售净额将按年下跌12.6%,并警告如果爆发第二波疫情,将进一步下调销售净额。HEMA稍后将在美国按《美国破产法》第15章申请破产保护,该程序旨在保护美国国外公司在其他国家进行重组时免受美国债权人提出诉讼。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
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么地道七十五号南洋中心第一座二楼
电话:(852) 2732 9988    网址:www.hkecic.com   电邮:info@hkecic.com
若阁下不欲再接收我们的电邮资讯,请按下「取消订阅」。
 
  Copyright © 2020 Hong Kong Export Cred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免责声明
本市场周讯载列的资料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编制,只供一般参考。信保局虽已尽力确保该等数据准确,但对于该等数据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的准确性或恰当性,并没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陈述、申述、保证或担保。

对于因或就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任何数据(包括数据或程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信保局并不承担责任。信保局保留权利,可随时运用其绝对酌情决定权,省略、暂停或编辑本市场周讯所载由信保局编制的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亦无须事先通知。 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市场周讯所载的一切资料,并宜加以核实及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之前征询独立意见。